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坚持“崇文争先”打造“书香之城”

东城区发布全市首个引导支持实体书店“四进”政策

2021年08月06日21:1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 (池梦蕊)“引导支持政策既支持大型书城联动发展、优化升级,又鼓励利用疏解腾退的空间、老旧厂房等开办‘专’‘精’‘特’‘新’特色书店;既强调实体书店品质提升,又注重引导实体书店进商场、进社区、进园区、进楼宇,最大限度实现实体书店在全区均衡布局……”8月6日,《东城区关于加快“书香之城”建设 引导支持实体书店“四进”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东城区引导支持实体书店“四进”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资金管理办法》)正式发布,两个政策的发布标志着东城区在建设“书香之城”,推动“文化东城”建设上再次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发布会在东城区“书香之城”建设工作宣传片中拉开序幕,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海英,北京市委改革办改革二处处长李宏平,北京市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处长冷文波出席。

本次发布的扶持政策,坚持“崇文争先”理念,通过不断激活实体书店高质量发展的深层动力,鼓励引导实体书店融入商场、社区、园区、楼宇,多项政策在全市尚属首创。

氤氲书香浸润着城市幸福底色。目前,东城区8个大型书城、146家实体书店密织着城市阅读网络,万人拥有实体书店达到2.06家,书店指标位居全市第一,有力地保障“七有”“五性”民生需求,满足了市民的美好生活向往。2020年9月,东城区出台《贯彻落实“崇文争先”理念 进一步加强“文化东城”建设的实施意见(2020年—2025年)》,勾勒了“十四五”时期文化发展蓝图,明晰了“一轴、两区、五带、五城”文化新格局,并把打造“书香之城”列为“五城”发展目标之一。

实体书店是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板块,是城市文化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凸显国家的文明传承,体现城市的文化底蕴,服务市民的精神需求,是构成城市文化不可或缺的核心元素。本次发布的扶持政策,是从2019年区级多部门统筹管理的1.0工作模式,到2020年实施“文菁计划”补贴扶持的2.0工作模式,再到2021年引领实体书店向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发展的3.0工作模式;是立足双循环格局,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实体书店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是为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交出的最新答卷。

系统施策 开创“书香之城”新路径

本次发布的扶持政策是全市首个实体书店“四进”专项扶持政策,全文充分体现了社会效益优先的宗旨,更好地发挥实体书店的社会服务功能,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的阅读体验与文化生活方式。

东城区立足区域功能定位与文化发展方向,提出到2025年建成全国知名的“书香之城”的发展目标。通过支持实体书店“四进”,新引进一批品牌书店、新开设一批特色书店、新推出一批大型书城、新孵化一批示范书店,推动实体书店与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形成体系完备、创新驱动、优势突出的发展格局。同时,强调打通出版发行上下游产业链条,发挥辖区内人民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等国内知名出版发行机构作用,联动三联韬奋书店、王府井书店、角楼图书馆等特色实体书店和阅读空间,打造“书香之城”文化地标。

本次发布的扶持政策,最大特点不仅仅是一种经费补贴方式,而是综合实施四大类包括“专属政务服务”“人才交流培训”“文化项目合作”“专项经费支持”共19项具体扶持政策的“组合拳”,通过系统设计,体现前瞻思维。如提出将实体书店建设纳入城市发展规划配比,通过承诺制、白名单制等制度切实为实体书店的文化活动申报审批“松绑”,甄选优秀指导项目,做好供需对接与项目推荐等,最大程度发挥政策的引导效应。政策还首次提出开辟“四进”绿色审批通道、出台空间对接机制、建立实体书店发展联盟、提供金融帮扶、培植“书香之城”直播基地、建设5G智慧书城等创新举措,这些“点穴式”政策既解决实体书店发展的短期痛点,又打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经络”,营造实体书店健康发展良好环境。

跨界融合 培育文化消费新业态

2020年7月,蔡奇书记到东城调研时指出,东城既要有“烟火气”,又要有“书香味”。近年来,东城区在引导扶持实体书店上进行了积极实践。在探索贯通发展新机制方面,采取“馆店结合”模式的王府井新华书店、更读书社、化工书店公共图书馆分馆相继亮相;在创意设计融入空间方面,打造推出了南锣书店、小众书坊、码字人书店、入海口书店等一批新晋“网红书店”;在举办服务读者特色活动方面,策划举办了“书香之旅”“阅在胡同 书香之城”等系列活动;在拓展互联网传播方面,先后开展“北京书店之夜”直播、“东城实体书店双11”线上直播活动,推动实体书店品牌“触网传播”;在资金支持方面,2020年通过“文菁计划”,对17家优秀实体书店发放区级扶持经费。

当下,主动“跨界融合”思维催生了新零售商业模式的创新变革。本次发布的扶持政策,倡导“大文化”经营理念,鼓励实体书店业态融合,提升文化消费水平。位于前门南晓顺胡同,东城区正在建设的“书香世业”实体书店一条街项目,正是通过“书店+”模式,以“文化IP+场景植入+沉浸式互动体验”的理念,融书店主题餐厅、酒店、演艺空间于一体,在“书店+餐饮”“书店+文旅”“书店+戏剧”“书店+活动”模式的“花样翻新”中,以文化业态激活“城市存量空间”,并赋予其新的生命力,进一步催生体验型消费的发展,推动消费从“必需型消费”转向“美好型消费”,成为东城区推动实体书店融合发展的生动注脚。

本次发布的扶持政策,坚持政府引导、规划配比、文化赋能、综合施策、融合发展五大原则,其主要目的就是推动实体书店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着力培育一批品牌知名度高、创新发展能力强、主营业务突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实体书店。未来,东城区将着力推动“书店+”新零售业态,以“体验式”和“参与式”营造消费新场景,提升“活力”;引导实体书店在选址改造、装修设计等环节跨界合作,配合街巷提升工程,孵化“网红打卡地”,实现“精致”;通过培植紧跟时尚前沿创意,促进“创新”;以读者体验为效能方向,鼓励“示范书店”建设,助力“幸福”;通过多方位关注扶持实体书店发展,构筑区域特色文化场景,打造首都知名阅读文化品牌。

场景再造 赋能市民文化新生活

今年3月30日,2021中国书店大会上发布的《2020-2021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中指出,实体书店的未来蕴含在公共文化服务系统与结构之中。当下,东城区正在努力将这种未来转化为现实,越来越多的实体书店发展为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成为百姓身边的美学场所,成为城市中亮丽的风景线。

2020年,东城区16家实体书店获评北京市“最美书店”“特色书店”,占比全市总量的六分之一,布衣书局、更读书社、春风书院、由新书店等一批实体书店成为首都知名书店。这些美学场景与特色内涵并重的实体书店悄然走红,品牌书店表现出强劲的生命力和影响力。这些实体书店通过拓展业务范围,辐射服务周边百姓,打造集文化体验、阅读学习、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文化生活中心,有效提升了人气,释放了发展活力。

今年3月底,国家发改委等28部门联合印发《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强调支持新型消费发展、引导培育内需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本次发布的扶持政策紧跟市民消费需求,将不断发挥自身优势、打造文化服务品牌;不断推陈出新、转型新型文化空间;增加文化体验服务,让功能更加多元;嫁接各方资源,让阅读成为文化产业链的中枢环节。东城区正在发挥政策的培根滴灌作用,努力把实体书店打造成城市的文化会客厅,不断满足群众的多元文化需求,涵养城市文化气质。

结合《实施意见》的发布,东城区同步编制发布《资金管理办法》,设立“一次性开办奖励”“连续运营一次性奖励”“品质提升奖励”“特色服务奖励”等,引导实体书店行业求新求变。同时重点打造一批独具创意和特色、服务方式新颖、能激发公众阅读兴趣的“快闪书店”,让书店进商场、进社区、进园区、进楼宇,拉近读者与书籍的距离,让市民多读书、读好书,提升百姓文化修养,助力实体书店创新发展,推动文化消费升级。近日,语文书店、世知书店等充分发挥出版社资源优势,邀请知名作家、阅读推广人、优秀教师等走进平台直播间,与读者朋友进行阅读分享交流,为传统书店带来了新气象。

如今,充满生机活力的实体书店,如星辰散落在东城城市空间,共同承托着一个文明的书香城市。面对日益升级的文化消费需求,东城区将坚持“崇文争先”理念,不断发挥政策积极导向作用,加强行业引导服务,切实加大实体书店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调整供给体系的适应性与灵活性,不断推动“文化强国”远景下实体书店高质量发展。

(责编:池梦蕊、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