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探索创新四十载 作出基层民主政治的“海淀表达”

2021年08月03日08:3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作出基层民主政治的“海淀表达”

  2021年,海淀区人大常委会走过了“不惑之年”。四十年敢为人先,四十年砥砺探索,四十年矢志为民,四十年旗帜鲜明,海淀区人大常委会在区级范围内,在实践层面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丰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涵,走出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生动实践,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评议全覆盖 当好监督者

  2021年4月16日,海淀区人大常委会对政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动员部署会召开,对评议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据介绍,这已是区人大常委会第四年对政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6月22日,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对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市场监管局等12个政府工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至此,实现本届之内对政府部门工作评议全覆盖。

  海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长利介绍,区人大常委会牢牢抓住“监督权”这一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权,履行好监督职能,发挥好“监督者”的作用,不断增强监督工作精细化和实效性。在听取和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等基础上,结合全区中心工作,探索对部门工作开展工作评议,进一步促进被评议部门落实职责、依法行政、规范履职、改进作风、提升效能、务实为民。

  2018年,海淀区人大常委会试点对区国资委、区卫计委等5个政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2019年,对区发改委、区文化旅游委等5个政府部门开展评议。2020年对区住建委、区教委等9个政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今年实现了对政府部门工作评议全覆盖。

  “评议既是对各单位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和‘透视’,也是各单位向社会展示工作的一次好机会。”参与评议的常委会组成人员表示,开展部门工作评议,既增强了人大监督工作实效,有序促进了被评议部门工作开展,有力回应了群众关切,得到区委高度肯定,也得到被评议部门的高度认可。

  除了政府部门工作评议,海淀区人大常委会还创新了预算初审工作。在开展部门预算审查过程中,各专门委员会发挥各自专业优势,积极提出意见建议,部门根据合理意见建议调整预算项目,事前监督成效明显。2017年,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办(预审办)组织5个专门委员会试点,各选取一个政府工作部门从部门预算编制阶段提前介入审查;2018年,颁布实施《北京市海淀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部门预算审查扩大到16个政府工作部门;2019年,首次实现5个专门委员会30个政府工作部门预算审查全覆盖,真正实现了预算审查工作由程序性向实质性审查的重大突破。

  督办常“跟随”凸显为民心

  从海淀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开始,海淀区改变以往一个议案督办一年再跟踪督办一年的做法,创新了议案督办方式,建立“督办一年、跟踪督办两年”机制,做到“一个议案办三年”。

  “在督办中关村科学城发展的相关代表议案中,这项机制就发挥了巨大作用。”刘长利说。据了解,2019年,海淀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融入中关村科学城发展”议案,2020年又对此议案进行跟踪督办,随后又通过持续跟踪推动,议案办理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截至目前,已经推动海淀区农村实现整建制农转非,参与整建制农转非的4个镇共38个村2.8万农民全部完成户籍变更。至此,在海淀区人的城乡二元结构被彻底打破,全区在城乡共享发展成果、走向共同富裕上迈出新的坚实步伐。刘长利表示,海淀区整建制农转非的实现,是中共海淀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海淀区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共同努力推动的结果,也是“1+2”议案督办机制成功实践的结果,该机制在议案办理的连续性、解决问题的有效性上实现了比较大的突破。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在新时代,做好人大工作,离不开代表主体作用的发挥。为充分发挥主体“督办”作用,海淀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深化代表“家”“站”建设,还把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高度重视并高位协调,着力创新督办方式,完善代表建议督办机制,加大督办力度,督促代表建议得到有效落实。

  2018年,海淀区首次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制定相关制度和办法,委托国家统计局海淀调查队对一些单位承办的重点督办、跟踪督办、代表集中关注和代表对答复意见“不满意”的四类建议进行认真评估。之后将评估报告印发常委会会议,反馈给政府主管部门和有关代表,进一步拓宽代表建议督办途径,加大了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力度。

  对重点难点建议,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发挥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整体督办合力,重点督办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代表多次提出、尚未得到解决的难点建议,促使代表建议获得解决或取得进展。

  海淀区还对代表建议进行分类汇总,把代表集中关注的与民生相关的增加幼儿园学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等建议,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检查、专题视察座谈等形式,督促承办单位“以点带面”做好建议办理工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通过创新形式和机制,海淀区人大常委会让“督办”常随政府各项工作“身边”,凸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探索出了具有“海淀特色”的督办体系。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