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地区第十二届民族文化节举办

2021年08月02日09:0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 日前,海淀区紫竹院地区第十二届民族文化节“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文艺汇演在民族剧院举行。据了解,本次活动是“千秋伟业·百年追寻”海淀区第十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的分会场,是“水清人杰·如意紫竹”紫竹院街道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竹影幽幽·荷风送香”紫竹院公园第28届竹荷文化展的一个重要展示舞台。活动进行了网络直播,在场观众则严格执行防疫措施,安全有序。

据介绍,紫竹院地区汇聚56个民族,有“一河·一院·一馆·八遗产·八校·八所·三团·四高端”等丰富的文化资源,有71支文艺团队,民族特色突出、文化生活丰富。“紫竹院地区民族文化节”是紫竹院街道的精品活动和文化名片。今年,第十二届民族文化节“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文艺汇演,紫竹院街道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紧紧围绕“书香、乐舞、科创、紫竹”的地区规划,通过原创“舞蹈、相声、歌曲、快板、沙画、小品、朗诵、合唱”等丰富的演出形式,展现了紫竹院地区独特的民族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将“紫竹院的故事”继续推向深入,亮丽紫竹名片,提升紫竹文化影响力和辐射力。

本次文艺汇演,节目异彩纷呈。第一篇章“民族一家亲”,通过民族舞蹈《民族一家亲》、相声《最美紫竹院》、歌曲联唱《爱我中华》等精彩节目,展现了紫竹院地区“民族团结、文化繁荣”的地区特色。第二篇章“长河紫竹情”,通过快板书《日新月异看紫竹》、沙画《长河紫竹情》、小品《居委会主任的一天》、合唱《如意紫竹》、“京成渝蒙鄂”五地联唱《相亲相爱》等原创节目,展现了紫竹院地区“长河万寿、如意紫竹”的地区风貌。第三篇章“永远跟党走” ,通过原创朗诵 《战旗》、女声二重唱 《英雄赞歌》、歌曲《不忘初心》《唱支山歌给党听》、科创短片《百年圆梦》、歌舞表演《红旗飘飘》、全场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礼赞节目,展现了紫竹院地区“喜迎百年、接续奋斗”的地区力量。

紫竹院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文艺汇演”,由紫竹院地区文艺团队、地区居民、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等文艺爱好者与中央民族歌舞团、北京社区文化促进会舞蹈队等专业团队同台演出,“京成渝蒙鄂”五地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了群众和专业有机结合、民族和文化高度聚合、科技和文化深度融合的新局面。让百姓参与、社区互动,增强地区文化凝聚力、影响力,推动文化惠民、坚定文化自信,加快建设“北京市具有文化艺术气质的科技创新区域”。

据了解,今年7月至9月,紫竹院街道将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以“海淀区第十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为契机、以“第十二届民族文化节”为载体,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提质升级、优化供给,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紫竹院街道主会场和22个社区分会场,持续开展“文化紫竹”“科普大讲堂”“健康伴我行”“学有所乐·乐在紫竹”“心灵舞蹈”“汉字里的国学”等100场文化惠民活动,将文化惠民融入百姓生活。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