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专题大全>>顺义区空港街道

北京顺义空港街道:居民认领绿地 让小区美起来

2021年07月05日14:3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绿地认领、小区变样。6月25日傍晚,一个以“吉‘沁’人气儿祥和家”为主题的绿色行动献礼建党百年的活动在顺义区空港街道吉祥花园社区举办。不一样的是,此次活动由社区居民自发组织。

艳丽多彩的波斯菊、绣球开得正盛,一团团簇拥在枝头;新栽种的玉簪花也长势喜人……这个作为活动举办地、被取名为“沁心园”的小花园常吸引居民驻足、休憩。现在,吉祥花园社区不少居民楼前都被鲜花簇拥,而打造者正是居民自己。

展示公共绿地治理成效、介绍补绿经验、分享自治心得……在活动现场,五六十位居民围坐在一起,在商议公共空间绿化管理的同时,也在享受这个满眼是绿的夏日。 

作为特邀嘉宾,吉祥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绳桂玲收到了居民发来的邀请函。第一次以这种形式参加活动,绳桂玲直言,现在社区一草一木、一石一砖都装满了居民对家园的爱意,在大家的默默奉献中提升了基层社区自治的能力。

去年以前,社区还没有这么漂亮。吉祥花园社区是一个典型的“村居混”社区,因公共绿地管理不力等多种原因,绿地斑秃、杂草丛生一度困扰着居民。可自从去年,让社区头疼的公共绿地变了身,这还得从吉祥花园社区推出的“绿地认领计划”说起。

去年3月,一位在职党员向绳桂玲提出认领绿地的想法。此举得到绳桂玲支持,“您住在社区,可以拿单元楼附近的绿地当‘实验田’。”以此为契机,吉祥花园社区党支部集思广益,最终在全社区推行“绿地认领计划”,把这些“顽疾”绿地规划成一个个小型“实验田”,邀请居民自己来打理,让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提升家园环境中。

很快,百余位居民来到社区居委会签订纸质版的“种植公约”,130多块绿地共计2000多平方米被居民认领,超过社区绿地总面积的四成。认领形式也灵活多样,既有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就近挑选小花园的,也有几家共同认领一大块地的。

居民于雅辉一口气认领了7号楼前的200多平方米绿地。“说是绿地,除了几根竹子杂乱地长着,就剩下荒草了。” 用一年的时间,于雅辉自己掏腰包补种了两万余元的绿植,“我是名教师,就想着给社区的孩子们打造一个有花有草的环境。让我没想到的是,还认识了很多朋友。”

新买的绿植堆放在一起,于雅辉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郑学平、孙长生等居民过来帮忙栽种;怎么摆放才能提升品质,在别墅区工作的李宝刚除了自己动手,还当起了“参谋”;小花园造型需要小石块,66岁的冯启贵骑着三轮车帮忙寻找;荒太久的绿地有石块、大土疙瘩,陈胜利、吴新芳夫妻俩就用车筐筛土。肩扛铁锹、锄头,拖着水管……一时间,社区里的老老少少变身成为园艺师,绿地上到处都是热烈的劳动场面。而于雅辉、冯启贵带领的美化小组一直坚持至今,因为白天要上班,大家就相约晚上干活。

如今,经过精心打扮的公共绿地焕然一新,居民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居民还自发成立了社区环境美化协会,作为协会会长,于雅辉希望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绿地认领的行动中,让小区每一处都是花园,处处皆是景色。

“虽说‘绿地认领计划’只是社区自治的一件小事,但却反映了居民们从‘小我到大我’的不断转化过程。”绳桂玲表示,人人尽责,荒芜绿地变花园;人人施展才能,花园各见其美。共建、共治、共享,让社区居民不仅获得了好的环境,更收获了体现自我价值的幸福。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