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报8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 涉倒卖医保药品等

2020年06月30日16:0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 鲍聪颖)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保命钱”,任何欺诈骗保行为都属于违法犯罪。6月30日,北京市医保局、市公安局联合通报了8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

其中,有2起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案例:大兴区北臧村新立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虚构门诊诊疗记录、违规留存、使用社保卡骗取医保基金,医保部门解除医保服务协议,追回违规费用。通州区宋庄镇师姑庄社区卫生服务站购买虚假进货发票骗取医保基金,医保部门解除医保服务协议,追回违规费用。

有2起参保人员违规案例:参保人员魏某、王某等通过持多张社保卡重复开药并倒卖药品等方式骗取医保基金,被法院判处缓刑、有期徒刑6-7个月不等,退赔医疗保险基金损失,并分别处罚金1万元,医保部门给予停卡三年和锁卡处理;参保人员张某使用杜某社保卡冒名住院骗取医保基金,医保部门给予杜某停卡三年处理,公安机关已对二人刑事拘留。

有2起公司虚构劳动关系骗保案例:朝阳区某科技公司以伪造用工关系代缴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实施骗保,为不存在劳动关系的人员以在职职工名义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3100人次,造成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73万余元,造成生育保险基金支出98万余元,李某斌等13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通州区某人力资源管理公司通过虚构参保人员与公司的劳动关系,先后为2800余人办理社会保险参保业务,其中1400余名参保人员已违法申领生育津贴、报销生育医药费和基本医疗医药费,涉案金额751.1万元,该公司负责人谷某霞等6人因涉嫌诈骗罪被通州检察院批准逮捕。医保部门将根据调查情况和刑事判决结果,对违法单位实施行政处罚,对涉事参保人员给与相应处理。

还有2起倒卖医保药品案例:何某彬、李某钊专门在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附近主动搭讪就医人员,租用参保人员社保卡,开药后进行倒卖牟利,二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石景山区检察院批准逮捕,提供社保卡的参保人员被医保部门停用社保卡;3名犯罪嫌疑人通过在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地区周边收购倒卖医保药品,从中获取高额差价利润牟利,已被石景山区公安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北京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医疗保障部门将始终以“零容忍”态度向欺诈骗保行为亮剑,进一步加强医保、公安部门联合打击欺诈医保基金违法犯罪行为协作机制,全面强化医疗保障行政执法,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高悬监督执法利剑,守好基金安全底线。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