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七一” 北京启动“云游公园 聆听红色故事”线上活动

2020年06月30日15:0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池梦蕊)在建党99周年到来之际,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发挥公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精神文明建设阵地作用,首次在“七一”集中开展“云游公园 聆听红色故事”线上活动,包括:香山、陶然亭等公园“红色印记”线上观览、颐和园VR红色观展等,通过在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和市属公园微博微信等公众号发布实景观展、专题视频、图文讲解、诗词朗诵等形式,使观众更生动、更深入、更直观地感受和铭记革命历史,缅怀先烈,号召市民游客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传承革命文化的红色基因。

在目前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市属各公园依托所承载的革命历史资源,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寓于“指尖观览”,带领观众在线寻忆香山公园双清别墅、颐和园益寿堂、陶然亭公园慈悲庵、中山公园中山堂、北京植物园“保卫华北”石刻、玉渊潭公园中国少年英雄纪念碑等红色景点中蕴含的革命印迹,聆听公园中的红色故事,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红色革命精神。市民游客可登陆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政务微博@畅游公园了解详情。

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是全国爱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七一”当天,香山公园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云游红色香山 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分为“初心篇”和“使命篇”,设置“聆听红色讲解寻初心”、“讲述红色故事忆初心”、“诵读红色经典悟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明使命”、“共谈感想体会述使命”、“同步服务防疫强使命”6个板块,采用视频讲解、诗词朗诵、图文结合的形式,介绍双清别墅等八处革命纪念地旧址的红色历史文化和红色故事,供党员团体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线上观看,提供学习素材。

目前,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院落部分均对外开放,其中双清别墅、来青轩需提前通过微信平台“香山公园服务号”预约游览,如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团体,可在双清别墅东侧平房控制人数分批次开展,并佩戴好口罩。公园设置有固定党旗,提供入党誓词、红色诗词等党日活动服务。

颐和园益寿堂是中共中央进驻北平短暂休息、首次会见民主人士的地方,耕织图景区前身是中国最早创办的“近代军事教育机构”。通过颐和园微信公众号“云上七一”版块,游客可云游益寿堂、耕织图两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颐和园红色视频,聆听颐和园红色故事,感受红色经典,传承红色精神。

陶然亭公园慈悲庵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的一处秘密集会场所,园内还有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革命先驱高君宇烈士墓。在公园微信公众号上能够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者在慈悲庵思考探索中国发展前途、开展秘密革命活动的历史,感悟慈悲庵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红色文化内涵。

据了解: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所属香山公园、陶然亭公园、颐和园、中山公园、北海公园等北京历史名园蕴含有丰富的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前进步人士秘密集会、中国共产党早期北平革命活动和新中国诞生前党中央和解放军的重要驻地,先后有7家公园中的红色景区被命名为全国级、北京市级及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分别为:1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香山公园“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6处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陶然亭公园/高君宇烈士墓和慈悲庵、北京植物园“一二·九运动纪念地”、颐和园耕织图水操学堂、天坛公园神乐署外广场、中山公园中山堂;2处海淀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颐和园益寿堂、玉渊潭公园中国少年英雄纪念碑),还有中山公园来今雨轩、北海公园“让我们荡起双桨”纪念码头等具有红色历史印记和红色文化寓意的景区。

多年来,北京市属公园在各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历史纪念场所,以举办红色展览、开展红色活动、提供党日服务、开设红色课堂等方式,持续传承首都“红色基因”,弘扬红色革命文化,受到市民游客和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欢迎。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