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的角落》结局引发猜想

2020年06月29日14:5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隐秘的角落》结局引发猜想

  大结局播出当天,《隐秘的角落》一口气上了8个热搜。除了故事本身有关家庭、未成年人成长、教育等热点话题外,乐队出身的导演、各展所长的编剧团队以及演技集体在线的演员等,都让这部作品格外引人关注,而大结局的揭晓,更是引发了观众一轮又一轮的解构与猜想……

  剧情与原著大相径庭

  网剧《隐秘的角落》改编自紫金陈推理小说《坏小孩》,讲述了沿海小城的三个孩子在景区游玩时无意拍摄记录了一次谋杀,他们的冒险由此展开。

  《坏小孩》中,主人公朱朝阳的行为动机围绕着其与父亲的关系展开,导致朱朝阳“黑化”的关键因素,来自于父亲的疏忽与不信任。最终,朱朝阳瞒天过海借刀杀人,骗过所有成年人,在达到自己的目的后,在成人世界继续扮演让人毫无防备的无辜孩子。

  《隐秘的角落》虽然在故事架构、朱朝阳的身世和心理刻画方面沿用了原著的内容,但表达的却是一个充满温暖和希望的主题。剧中三个孩子都善良、敏感,同时因为家庭的残缺而渴望得到“爱”,但他们的亲人却因为种种原因,将爱以控制、重压或者疏离等扭曲的方式进行表达,导致孩子们无法获得恰当的爱与情感,在处理关系时,也无法选择用适当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情感。扭曲的情感造成扭曲的行为,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

  《坏小孩》与《隐秘的角落》孰高孰低,让读者和观众在网络上争执不休。不可否认的是,《坏小孩》通过严密的推理逻辑与大环境产生的不可抗因素,突出了个体因素,展现出人性恶的一面;而《隐秘的角落》所要表达的是,善的对立面往往不是恶,而是因为扭曲和压抑的情感与关系导致扭曲的行为,在孩子身上,客观因素可以起到一定的扭转作用,但需要大人们产生自觉意识。

  导演刻意留下思考空间

  《隐秘的角落》成为现象级的爆款网剧,要归功于这部剧的主创团队,尤其是剧中的现实主义表现手法,让观众在角色的带领下,瞬间入戏。

  作为曾经的乐队鼓手,如今跨界的辛爽导演对作品主题有他个人的理解:“剧中许多人都在做一些以爱之名行恶之实的事,他们对爱有着错误的理解。有些人把爱理解成自私的占有,有些人理解为卑微,当他们做选择时,一旦做出错误决定,就会导致悲剧的出现。”

  在表达自己的思想时,辛爽并没有对行为与人物做出好坏、善恶等定论,而是将更多的思考留给了观众。他说:“我们想传达给观众的信息是,在生活里,要及时审视自己,父母有没有正确地对待孩子?我们有没有错误地理解爱?有没有以爱之名去伤害别人?”

  猜测让结局余味无穷

  《隐秘的角落》在一片争论声中落下帷幕,12集的体量,每集长短不一却主题突出,制作精良,是大部分观众一致认可的。该剧在网上的评分一度飙升至9.2,在不少剧迷心中,9分以上的电视剧作品可以称为神作。

  在《隐秘的角落》大结局播出后,剧迷对结局进行了各种猜测:有人认为结尾过于简单光明,有人说结尾迫于各种不得已而实际透露了更为残忍的真相,观众们反反复复琢磨朱朝阳的“她掉下去了”那句台词和摆在医院里的魔方,把张东升的动图放大数倍然后认定他实际在对朱朝阳说“高手”,也有人猜测老陈、严良和普普均已经离世……主创团队此后接受采访解开谜题:一切都是剧中表现的那样,所有人都有了重新的开始。这似乎打破了网友们的想象,这个结局让《隐秘的角落》最终的分数固定在了8.9分。

  其实,对于结局的种种猜测,本身就证明了作品的成功:贯穿全剧的一个关于数学家笛卡尔与公主的故事,剧中人无从求证真伪,只是不停地在问自己:“你愿意相信现实还是童话?”这个问题同样适用于观众,结尾看上去像是童话,至于你是否相信,那是你的选择。本报记者 邱伟 文并图

  幕后

  爆款是怎么“演”出来的?

  作为一个导演新人,辛爽呈现出的另一个特色是给演员很大的发挥空间。他面对的是一帮在剧迷心目中演技可以封神的演员,辛爽说他借鉴了好莱坞导演马丁·西克塞斯的做法,让好演员临场发挥,而自己唯一做的事是“让摄影机不要停”。

  于是,观众看到衣冠楚楚的张东升摘下假发的秃头,看到他杀人后坐在阳台花丛中吃苹果的一派岁月静好。秦昊接受采访时说,这两场戏都是后来加上去的,为了让整个人物更加立体和更生活化。

  还有一些情节,是演员自觉完成了导演的想象。比如周春红逼儿子朱朝阳喝牛奶那场戏,周春红要在这场对峙中,重新拿回对儿子的控制权。就在辛爽拿不准的时候,周春红的扮演者刘琳说:“没问题,你相信我,咱们走一遍。”戏走了一遍,辛爽立马踏实了,“她有那种神奇地把所有戏都演得合情合理的能力。”

  从现场流出的拍摄花絮看,让观众“惊为天人”的三个小演员,在对手戏中都得到了王景春、秦昊、张颂文等人的加持,惊恐、愤怒、紧张的时候应该是什么反应?大演员手把手给小演员讲解,张颂文还不时给小演员托底:“你就演吧,不管怎样,我都能接住。”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