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周帮助培养孩子自控力 《自驱型成长》奉上70条干货

2020年06月28日11:4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我的孩子成绩不好,周末不参加课外补习班班,就会输在起跑线上,你说我能不焦虑吗?

我是想限制孩子用手机的时间,但学校要求他使用手机听课和做作业,我一不盯着,他就偷偷玩游戏,简直是自毁前程,你说我能不严加管制吗?

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取得成功,但唯有孩子的自主动机,才能使这种愿望成为可能。近日,机械工业出版社推出新书《自驱型成长》,全书用简洁流畅的语言和生动真实的案例讲述了如何在学习和生活中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内在驱动力,培养孩子自控且自律的能力,培养他们为自己的决定和行为负责的能力。

绝大部分家长总想着要一手操办孩子的一切,从做作业到参加兴趣班,再到用手机,父母都要想说了算,这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呢?根据脑神经科学前言研究表明:父母把孩子控制得过紧时,致使孩子面对着严重或慢性的压力,会让孩子发育中的大脑的杏仁核变大,导致前额质持续紧张,结果会造成孩子反复受到焦虑和抑郁情绪的影响。在美国硅谷,有80%的高中生报告自己的焦虑程度正处于中度到重度的水平。

针对父母过度控制孩子的问题,享誉全美的临床神经心理学家威廉·斯蒂克斯鲁德博士与亲子互动和焦虑管理教育专家奈德·约翰逊强强联合,共计60余年脑神经科学研究成果和一手的临床案例和咨询经验,总结成了《自驱型成长:如何科学有效地培养孩子的自律》这本书的内容。本书在美国一经上市,就登上了亚马逊科学育儿类畅销书榜,并引起了父母的热烈讨论。

《自驱型成长》的核心观点是: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取得成功,唯有孩子的自主动机,才能使这种愿望成为可能。

父母应该成为把自己看做是孩子的咨询顾问,而不是孩子的老板或是经理人。需要有意识培养孩子的自控力,提升孩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塑造孩子终身成长的思维,使之能够灵活应对生活中的压力和未来的挑战,获得更好的身心健康成长,更优异的学习成绩和更高水平的职业成功。

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自控力呢?两位作者在书中分14章节的内容进行阐述,适合父母1天学习1个章节的内容,你只需要2周你就能完成学习,并且掌握70条切实可行的方法运用到你的育儿实践中去,帮助你的孩子找到自主动机——

1.把你的孩子能够自己支配的事情列成一个清单。想一想,还有什么是可以再加进这个清单里的吗?

2.问问你的孩子,有没有什么事是他感觉自己能说了算,可现在他却管不着的?

3.在制定计划时,多考虑一下你的措辞。你是会说“今天我们要先做这个,在做那个。”还是会给孩子提供选择的机会?

4.如果你的孩子已经达到或超过十岁了,你可以尝试着跟他说说下面这段话:“我刚读到一段非常有趣的话,生活里有四件事会让人紧张起来:第一,发生了新情况;第二,出了之前没想到的事;第三,发生了让你觉得自己可能会受到伤害、挨批评或者感到尴尬的情况;第四,出现了你觉得自己难以把控的局面。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因为在上班的时候,我如果觉得自己得做某件事,但我有没有做好完全准备,我就会很有压力。有没有什么事,也会让你觉得有压力?”找到你自己生活中的压力,随后聊聊这个话题,通过这种方式,你就是在构建一种对于压力的意识,而这恰恰是遏制压力产生负面影响的关键步骤,应对压力时,认识它,表达它,最终才能驾驭它。

.......

正如樊登老师所说的那样:“当把孩子控制过紧时,我们不自觉地沦为解决问题的标准机器,夺走了本属于孩子自己变得坚强、自信的机会。没有被动要求,没有评级,更没有奖励,但恰恰就是这种‘自驱型时光’。是孩子走向成功的必备经历。”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