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启动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

2020年06月28日08:2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本市启动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

  本报讯(记者 贾晓宏)本市近日启动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通过调查,全面了解北京市存在职业病危害用人单位数量及不同行业、地区、经济类型、规模等用人单位分布情况。完善北京市职业病危害现状数据库,为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提供基础依据。

  据了解,本次调查对象涵盖全市采矿、制造及电力、燃气和水生产供应等行业的5100家用人单位,调查期间正常运行的、从业人员10人及以上的企业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其他非法人单位列入调查范围。调查采用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编制的调查表,调查内容包括企业基本情况、职业病危害情况和职业健康管理情况。通过调查,掌握北京市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种类及接触粉尘、化学毒物、噪声和电离辐射的劳动者数量、岗位分布等情况;完善北京市职业病危害现状数据库,为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提供基础依据。

  调查机构将开展现场调查,将调查情况录入系统并上报。及时对调查数据进行初审,技术支撑单位对调查数据进行审核,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调查人员进行核实。对调查机构上报的数据,技术支撑机构将抽取2%进行抽查,重点对职业病危害因素的种类及接触人员数量等内容进行现场核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