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专家带大家过“云端午”

2020年06月25日15:4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民俗专家带大家过“云端午”

  本报讯(记者李洋)今天是端午节,吃粽子、喝雄黄酒、斗百草这些传统端午节俗在这一天是人们生活中的主角。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传统节俗和其中典故,北京民俗博物馆今天通过两场线上直播做了一次过端午节的场景复原。

  民俗博物馆专家介绍,关于端午节起源的说法有很多,其中,纪念诗人屈原是流传最广的一种说法,而祛病消灾的说法则与端午所处的季节有关。五月正是疟疾常发的季节,端午节的习俗中,挂艾草、制香囊、喝雄黄酒等都源自古人祛病避灾的朴素愿望。比如一大早就在民俗博物馆所在的东岳庙内悬挂钟馗画像,因为古有“钟馗捉鬼”的传说,人们相信在端午节供奉能捉疟疾鬼的钟馗最合时宜。各家各户还要拿蘸了公鸡血的毛笔为钟馗像点眼,这又被称做贴神符,俗称“朱砂判儿”,可以增强钟馗的法力。

  供奉钟馗的供桌上还放置着雄黄酒和五毒饼,民俗博物馆的专家介绍,民间信仰认为五月为毒月,初五又是毒日,此时正是蛤蟆、蝎子、蜘蛛、蜈蚣、蛇这五毒肆虐的时候。因此家家户户这一天都要吃饼皮上印了这“五毒”的玫瑰饼。而喝雄黄酒,也是因为古人认为雄黄(又叫鸡冠石)可以克制蛇、蝎等百毒。大人饮酒,孩童的额头则要被家长蘸着雄黄酒写个“王”字。这一举动被叫做画额,也可以被称做画王老虎,因为虎是兽中之王,人们认为此举能镇百怪。就连端午节喝的水,也颇有讲究。古时流行端午打午时水,这种水指端午节正午打上来的井水。人们认为端午午时至阳,所以此时的水有治病、解热、祛毒之功效。

  除了饮食,人们也利用身上的配饰避五毒。端午节的香囊内一般会装有朱砂、雄黄、艾草等,外面包上丝布,清香四溢。中国古代崇尚五色,以五色为吉祥色,端午节当天的清晨,大人们还会给孩子在手腕、脚腕等处系上五彩缯,直至夏季第一场雨或戴后第一次洗澡时扔在河里,寓意让河水将瘟疫、疾病带走。

  上午的直播结束后,当天14时,北京民俗博物馆还网上直播2020芳香中华四季歌会之《端午赋》主题歌会。通过文化访谈、歌舞、器乐和戏曲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呈现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本报记者 方非摄

  线上“逛”公园 动物秀“吃播”

  端午佳节,市属各公园推出看动物“吃播”、线上观景等13项文化活动,让市民体验“云上端午”。

  在北京动物园的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上,动物们的“吃播”视频吸引了大量市民观看。视频中,饲养员们将猩猩喜欢吃的菠萝、香蕉切碎捣泥,包裹进粽叶中,并加上一些坚果,捆成粽子的模样,并且把一个个“粽子”拴在丰容器上,猩猩攀爬到架子上取食,席地而坐马上开吃。

  北京动物园饲养队技术员曹雅妮介绍,北京动物园每年都会对动物进行与中国传统节日相关的丰容,饲养员根据不同动物的饮食结构,用不同的馅料,为动物们包“粽子”。今年,北京动物园为猩猩、大熊猫、白犀和鸟类四类动物送上端午美食。“动物们吃粽子剥不剥皮?”有网友提问,饲养员介绍,有的动物会剥开皮吃馅儿,有的动物连皮带馅一起吃,在这个过程中也能让动物们体会到寻找美食的乐趣。

  今天上午,在北京植物园的微信公众号上,一场云端科普有奖答题活动正式开启。北京植物园会推出与艾草、蜀葵、菖蒲等与端午节相关的植物知识,市民参与答题就有机会赢得奖品;陶然亭公园的华夏名亭园内有一处专门纪念屈原的独醒亭景区,工作人员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一条红色云游路线,市民可以通过看视频、听音频的方式,游览高君宇烈士墓、爱晚亭景区、慈悲庵景区和独醒亭景区。 本报记者 叶晓彦

  不扎堆也能传递节日祝福

  挨家挨户在门口插上艾草、将包好的粽子送给村中的老人和残疾人……疫情之下的端午节,虽然不能聚在一起包粽子,但是通州区潞城镇各村的村干部与志愿者,还是将祝福传递到每一位村民和志愿者身边,节日氛围并没有消散。

  下沉干部王革从岔道村西面开始挨家挨户插艾草。本月中,刚回到原工作岗位不到两周的他,再次回到了岔道村。王革说:“年初开始,我就下沉在岔道村。排查返京人数、安排隔离观察、为村民送快递……这个村我现在可熟了,所以第二次下沉我又回来了。”

  “岔道村总共80多户人,但是外来租户比原住民还要多。所以在防疫时,每一位进出村庄的人都要看出入证。”岔道村的防疫要领,王革张口就说。“手中的艾草既是咱们端午节的传统,也有希望每一位村民平安健康的寓意。”王革说。

  不能一起包粽子,那就将原料领回家吧。昨天下午3时,东刘庄村村委会将准备好的粽子原料发到村民手中。“大家都心灵手巧,包好的粽子别忘了你们的街坊。”村党支部书记刘玉国说。江米、红枣、粽子叶……早就分成了等量的小份儿,20多位村民间隔一米,排队有序领取。

  原料还没发完,村里的志愿者拿着刚出锅的热粽子走进了村,他们要看望村内43户老人和残疾人。“这是村里准备的,现在还有疫情就别出来了,在家注意安全。”两位志愿者将粽子送到了这些人手中。

  “村委会原本打算在广场摆十张桌子,每张桌子安排四个村民,大家一起包粽子。二级响应后,虽然不能聚集,但是什么活动都没有大家肯定更加紧张。所以就给大家购买了粽子原料,带回家去包完,还能分给街坊四邻。村内的老人、残疾人,我们就将包好的粽子,蒸熟送过去了。”刘玉国告诉记者,村民们明天包好粽子后,也会分给村口值守的志愿者。本报记者 张群琛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