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力推“15分钟健身圈” 2030年经常锻炼市民将达56% 

2020年06月25日08:5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本市力推“15分钟健身圈”

本报讯(记者 贾晓宏)健康北京行动全民健身普及行动宣传近日启动,本市将着重打造“15分钟健身圈”。到2022年和2030年,本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8%和56%。

运动是促进健康的良方。健康北京行动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分别不低于94%和97%,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8%和56%,人均公共体育用地面积达到0.65平方米和0.7平方米。

城市慢跑、步行道、绿道的人均长度持续提升。本市还将因时因地因需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扶持推广各类民族民间民俗传统运动项目,积极培育具有休闲消费引领特征的运动项目,推广普及广播体操等工间操,推动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重点培育发展社区服务类社会体育健身组织,加强指导服务。

本市将着重打造“15分钟健身圈”。加强城市绿道、健身步道、自行车道、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健身公园、社区文体广场以及足球、冰雪运动等群众身边的场地设施建设,与住宅、商业、文化、娱乐等建设项目综合开发和改造相结合,合理利用疏解腾退空间、城市空置场所、地下空间、公园绿地、建筑屋顶、权属单位物业附属空间。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小型体育场所,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政策,有序促进各类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努力打造百姓身边“15分钟健身圈”。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健身方法,建立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环境、不同身体状况的运动促进健康指导方法,推动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鼓励医疗机构提供运动促进健康的指导服务,鼓励引导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健身场所等地方为群众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提高健身效果,预防运动损伤。鼓励将国民体质测定纳入健康体检项目。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