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精细化管理百姓“菜篮子”供销存储情况

2020年06月25日18:5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 “端午节首日,怀柔市场供应平稳,蔬菜进货量69吨、销售量71.5吨、现有存储量133.5吨……总的来看,百姓消费需求有所回升,但价格没有明显波动,储备充足 。”怀柔区商务局完成当天“菜篮子”数据统计后,迅速进行分析比对,为下一步保供稳价工作提供依据。

怀柔区自6月11日以来,每天盯紧百姓“菜篮子”供销存变化,坚持做到百姓生活必需品底数清、台账齐、情况明,洞察市场供应的“风吹草动”。

怀柔区商务局在每日监测5家重点生活必需品销售企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监测点位、扩大监测范围,选取了区内13家规模以上商场、超市和市场作为监测主体。“这13家监测主体包括6个农贸市场和7个商场超市,能够从整体上反映全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及价格变动情况。”该区商务局负责人说。

同时细化监测范围,选取百姓百姓日常购买量大的肉、蛋、菜、奶、果5大类22种生活必需品进行检测,其中包含8种肉类、8种大路菜、4种家常水果、蛋和奶。

针对扩大后的统计范围和统计内容,该局新增了5本统计台账每日更新,并分别对每项数据进行日环比,及时掌握购、销、存及价格变化。

通过每日详细掌握“菜篮子”数据、科学分析,怀柔区商务局统筹各农贸市场和商超加大原产地直采力度,切实平抑价格,并在端午节前增加粽子、江米进货量,使保供稳价工作落到了实处。(张蕊)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