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长假 疫情防控不能“放假”

2020年06月25日09: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端午小长假 疫情防控不能“放假”

  今日社评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端午小长假期间,出游、就餐、购物等活动将不可避免增加人员流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哪个环节失守,都将增大病毒扩散风险。疫情防控不但没有可以松懈的理由,很多方面反而需要进一步细化强化。每一位市民都应保持警觉做好防护,我们才能经受住严峻的考验,度过健康平安的端午小长假,持续巩固稳定向好的抗疫形势。

  6月24日,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31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端午节期间取消人员聚集性促销活动,北京消费季线下促消费活动一律暂停,有序控制易引起快递配送环节人员聚集的线上促消费活动,加强对大型商场、连锁超市、餐饮门店、商业网红打卡地的监测。

  6月23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例,日确诊病例再次降至个位数,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自此次发生聚集性疫情以来首次下降。统计数据表明,北京市疫情防控取得了积极成效,但现有本土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仍持续增加,聚集性疫情和散发病例仍有报告。首都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今年的端午节假期,全市上下一刻也不能放松。

  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发生后,北京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通过重点地区封闭管理、追踪隔离密切接触者,与新发地直接关联的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但也发现了一些家庭、单位聚集疫情和社区散发病例,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掉以轻心。

  北京虽已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但全市中高风险街乡已达40余个,涉及10个行政区。从职业分布看,外卖骑手、餐馆服务员、食品厂员工等群体中均出现了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涉及各类公共场所。从确诊患者情况看,有的患者没有新发地直接接触史,也不是确诊病例密接者,其感染源头尚需要进一步流调排查。各方面情况表明,当前仍存在疫情扩散风险,必须高度警惕疫情出现社区传播。

  端午节小长假,疫情防控不能“放假”——疫情防控不但没有可以松懈的理由,很多方面反而需要进一步细化强化。目前正值这次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端午小长假的到来,是对广大市民的一次直接考验。北京市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并在多省份引发相关病例,防范疫情扩散形势严峻,北京居民要坚持“非必要不出京”。在京市民应尽量居家过节,如果出门游玩,可以放松心情,但不能放松个人防护。一定要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保持社交距离,做好自身健康管理。

  在北京疫情防控这个关键时期,端午小长假的到来,对有关职能部门和服务机构也是一次直接考验。小长假期间,北京市内人员流量会大幅增加,各类商业服务设施、餐饮门店、旅游景区人员也会增加。有关部门要严防假期人员聚集扎堆,公园、景区严格限流、预约、错峰,加强巡查劝导。农贸市场、菜市场和商超、餐饮等行业严格落实测温验码、限流、“一米线”等措施,加强通风、消毒和清洁卫生。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要严格落实防疫措施,佩戴口罩、错峰乘车。

  目前北京市核酸检测能力大幅提升,累计检测人群超过320万,随着进入端午小长假,预计有不少居民自发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等科室进行核酸检测,检测需求可能进一步增加。根据专家意见,为了自身安全,提醒市民有序参与属地政府组织的核酸检测,尽量避免自己到医疗机构排队筛查。有关部门则应加快推进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同时严格落实场地消杀等措施,坚决避免交叉感染。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端午小长假期间,出游、就餐、购物等活动将不可避免增加人员流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哪个环节失守,都将增大病毒扩散风险。每一位市民都应保持警觉做好防护,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经受住考验,度过健康平安的端午小长假,持续巩固稳定向好的抗疫形势。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