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们拥有乘风破浪的勇气

小学为毕业生精心准备“独家记忆”

2020年06月24日07:4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小学为毕业生精心准备“独家记忆”

  本报记者 刘冕

  受疫情影响,小学六年级学生不能在校园里迎接毕业,孩子们的遗憾,老师们记在心里。多所小学的教师正在为孩子们精心准备“毕业礼物”,希望给每个孩子一份“独家记忆”。“六年的学习生活不应‘草草收场’,我们希望通过这最后一份‘礼物’,最后一个‘仪式’,给孩子们留下美好的回忆,让他们拥有乘风破浪的勇气。”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校长张文凤说。

  一起埋下“写给未来的信”

  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有个“老传统”——一年级学生入校后会按班级在校园里栽一棵银杏树,并悉心照顾六年。毕业时,每名学生会给三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各班把信收集齐,放入“时光坛”,埋在“班级树”旁。每年中考后,毕业三年的学生会重回小学,跟老同学们挖出当年埋下的“小秘密”。

  今年,孩子们不能亲手埋下“写给未来的信”,就由老师代劳,并拍摄视频,请同学们见证。“这一封封信里,不仅有梦想,还有孩子们对未来的规划。”张文凤说。

  与未来相约,也要与过去告别。张文凤和老师们最近忙着为学生制作“独家回忆”——一本独一无二的毕业手册。“班主任是班级的记录员,收集了很多学生的成长细节,比如刚进校时在校门口哭鼻子的画面,在校园里欢呼的场面,这些都会被装订成册,送给孩子们。”张文凤说,纪念册上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学生自己动手,剪剪贴贴,补充上学校里最难忘的事儿,最喜欢的东西等,“这个过程就是引导学生对小学生涯完成一次总结。”

  育园小学的老师们也忙着收集学生一至六年级的成长照片,打算出版《立于志 始于行——2020届毕业生纪念册》,送给孩子们。

  “人的成长需要不断的反思,这些不需要见面的仪式会让孩子们记住这个‘知识点’。”张文凤说,希望每一位毕业生都能通过仪式有所悟,敢于回望过去,更有勇气规划未来。

  老师倾情演绎“校园电影”

  今年毕业季,朝阳区实验小学的六年级老师们将全员自拍自演一部“校园电影”,通过镜头,讲述每一个孩子的成长故事。

  一群外行,用手机拍电影,能行吗?六年级年级组长王学俊很自信,他说,疫情期间,老师们通过网络授课,录制视频、剪辑小片的技能,人人都拿手。“我们特意将拍摄地点选在学生们熟悉的校园里,但是面对镜头,面对分别,同事们都很入戏,有一位老师为了展现最好的一面,一个在教室里的镜头拍摄了四五十遍。”虽然繁琐,但老师们精益求精,“绝对值!无论师生,这都是最特殊的一个毕业季。”王学俊说。

  这部“电影”的首映礼已经定在该校数字化校园平台。此前,利用返校时间,该校六年级每个班都拍摄了毕业照,一张戴口罩,两张不戴口罩。拍照虽只有几秒钟,但定格的是六年的美好回忆。“我们会为每名学生制作一本‘回忆录’,包括电影,当做毕业礼物送给大家。”王学俊说。

  给母校留下“我的印记”

  老师给孩子们准备毕业礼物,孩子们也希望亲手为母校做一件礼物,展示六年所学,留下自己的印记。

  人大附小孩子们送给母校的礼物,已开始线上展览。亮甲校区六(2)班学生刘汐檬带着作品参展,她的作品名为《日出时分》。小女孩儿说:“因为这次疫情,我们成长了许多,懂得了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知道了有很多人为我们的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甚至不惜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就像是太阳一般温暖着我们,我们就是在这种阳光的温暖下一起走过了六年,2190多天,52584个小时,我们一起经历了太多。”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