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湖畔平谷知名民俗村“疏整促”拆违提质升级

2020年06月24日15:1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金海湖畔平谷知名民俗村“疏整促”拆违提质升级。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 “您好,海子村会军农家院吗?我想订一桌饭,你们家的侉炖水库鱼和红烧柴鸡一定要上……”“真是抱歉,咱们农家院提升改造,近期不营业。谢谢您这些年的支持,全村正在整体规划发展,等建好了我第一个给您打电话,请您过来。”

伴着“轰隆隆”的机器声,挖掘机的巨臂挥向违法建筑。北京知名民俗接待村——平谷区金海湖镇海子村,三户农家院经营者与镇政府签订协议,主动拆除3300余平米用于农家院经营的违建,拉开海子村全村“疏整促”及产业提质升级的序幕。

提起海子村,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红火的民俗接待”。作为北京市级民俗村,全村民俗接待户在册55户,日接待量2000余人次,高峰时期日接待量可达3万余人次。海子村地处泃河南岸,紧依金海湖旅游区、上宅文化遗址,风景秀丽,溪水潺潺。守着金海湖这汪净水,海子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大力发展民俗旅游,众多村民从事农家院经营,每到节假日,游客成群。逛景区、吃美食、住民宿,海子村村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

多年来,随着民俗接待的发展,部分农家院经营者为了扩大场地经营范围,形成了大量违法建筑。堵塞了泉眼,污染了环境,无序经营、占道经营乱相丛生。私搭乱建让村子道路越来越窄,旅游接待停滞在粗犷低端的发展模式,相较于新时代乡村旅游精品、高端、整体规划的发展线路,距离越来越远,游客人数也不及往常,全村的发展陷入瓶颈。

拆违必须进行,发展迫在眉睫。金海湖镇党委政府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及精品民宿发展“一十百千”工程,下定决心抓实抓牢“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围绕海子村发展,一方面,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工作人员反复入户做好思想工作,带领民俗经营户赴友区参观高端民宿,反复宣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另一方面,坚持群众利益至上,用好用足农地农用的转型政策,在美丽乡村规划、精品民宿设计、金融服务政策、农业休闲观光采摘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既妥善解决历史问题,又帮助经营户转型升级,得到了群众的支持拥护。

“疏整促”工作还在持续进行中,金海湖镇针对海子村经营户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政策,一把尺子量到底,坚决拆除违法建设,整体规划村域环境及产业发展,还绿水、复青山。未来的海子村将以崭新的面貌、优美的环境、优质的服务挣得“金山银山”。

“希望还在观望的村民放长眼光,海子村需要发展,我们不能只看眼前利益,被老思想束缚。期待建设一新的海子村,村民迎来发展新机遇,游客有不一样的新体验。”海子村一民俗接待户签署拆违协议时说。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