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十个一”促垃圾分类落地见效

2020年06月24日07:5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丰台“十个一”促垃圾分类落地见效

  丰台区长辛店街道东山坡社区15号院的封闭式垃圾分类投放桶站近日投用。桶站每天上午7点至9点、下午6点至8点开放,垃圾分类分拣员在桶站旁提醒和协助居民分类投放垃圾。

  本报记者 刘平摄

  本报讯(记者 孙颖 通讯员 党旭)“咱小区现在好多人都知道主动分类垃圾了,就是经常分不准……”在丰台区王佐镇南宫雅苑社区的议事协商会上,“垃圾分类指导员”陈芳的发言引发了大家的热议,最终社区启动了敲门行动、修订《居民公约》、“当一天桶前指导员”等举措。这在丰台区不是个例,记者从丰台区获悉,丰台区创新提出的“十个一”行动工作方法,把垃圾分类工作和改进物业服务纳入社区治理体系,引导发动社会各界和社区居民群众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形成了主动参与的大氛围。

  这里的“十个一”行动工作方法是丰台区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区民政局创新提出的,即:全区各社区要组织召开一次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专题会议;组织一次社区党支部专题会议;组织一次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主题党日活动;制定一个本社区志愿者参与专项工作的方案;开展一次特色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一次全覆盖“敲门”宣传动员行动;组织一次楼门院示范点创建活动;组织一次专题居民议事协商会议;修订完善新一版《居民公约》;与辖区社会组织开展一次合作项目。

  “爱国爱家爱社区,学习遵守民法典。垃圾分类源头抓,准确投放靠大家……这段顺口溜是我们和社区居民一起修订的《居民公约》。我们的《居民公约》结合当下热点、有前瞻性,而且通俗易懂、便于记忆,更符合我们社区实际情况。”南宫雅苑社区书记杨京梅告诉记者,修订后的《居民公约》涉及新增的民法典、垃圾分类、物业条例和邻里互助、文明养犬、禁止飞线充电、私搭乱建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文明规范,现在社区里不少小朋友都能随口说出来。

  丰台区王佐镇南宫雅苑社区书记杨京梅介绍说,自垃圾分类实施以来,除了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同行”行动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外,社区工作者还采取分片包户的形式,开展了“敲门行动”,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面对面进行宣传指导,确保宣传无死角、全覆盖。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