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每天服务100多人次 丰台“柠檬黄”助力战“疫”一线

2020年06月24日17: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 鲍聪颖)每天400多人次坚守在抗疫一线,在150多个社区、300多个岗位……面对再次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市丰台区公共文明引导员成为社区工作者的得力帮手,体温测量、居民出入验证、来访登记、健康码查证、车辆检查、核酸检测、文明引导等多项工作中,他们为社区分忧解难。

文明引导,咽拭子采集“提速”

“请您保持一米距离排队等候”“请大家尽量少说话安静等候检测”6月19日公共文明引导员新村中队接到配合此项工作的任务后,以最快的速度集合引导员分布到各个社区,在各社区咽拭子采集点维护现场秩序,保障检测顺利进行。

在检测过程中,首先要手机扫码填个人信息,很多老年人不会,赵启静、张秀卿、杨文英带领队员不厌其烦安慰老人:“您不要着急,我帮您”、“您叫什么,您的身份证号码,您的手机号” 一遍一遍耐心指导帮助老人们输入信息,反复强调不要退出等候检测人员。

中队的26名引导员分别在韩庄子第一小区、造甲村社区、万柳西园社区三个检测点进行文明引导。当日的地面温度36度,从下午4点至夜间12点,完成了每个检测点几千人的文明引导任务。

据了解,丰台区公共文明引导员已在全区16个核酸检测点开展引导服务,人均每天服务100多人次,用实际行动助力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

千叮万嘱,守护社区居民安全

“大爷,您出门可千万戴好口罩啊!回家就洗手啊!没啥事,就不要出去了!”近日,在丰台路口社区望园三号楼校区,引导员蔡宝利嘱咐一位没有戴口罩的老大爷。

丰台卢沟桥中队115名引导员,自今年3月22日走进卢沟桥街道32个社区,67个岗点;每天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面对居民多、商户多的大型社区,门口值守的引导员每天为居民测量体温。进驻社区文明引导员,与其他志愿者、社工一起组成抗疫共同体,按照街道、社区疫情防控管理要求,每天为上万社区居民提供服务。

垃圾分类, 精准防疫防控

“您就把这几个电池投到有害垃圾桶。”上午8点,文明引导员陈立荣在首威社区垃圾桶旁引导居民垃圾分类。

当前疫情形势下,做好垃圾分类显得尤其重要,文明引导员在指导垃圾分类的同时,加强消毒,精准防控。

“你们在这太管用了,有好多东西我们都分不清楚,不知道往哪扔,以后就请教你们了。”大叔听了引导员一说才知道这类电池属于有害垃圾。

和陈立荣一样,丰台区太平桥中队114名公共文明引导员自5月18日走进16个社区,180个站点,值守380个垃圾桶,一直奋战在一线。

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丰台区开展“战疫有我,文明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以来,公共文明引导员们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靠前服务、主动作为,争做疫情防控中的“逆行者”、平安家园的“守护者”、文明行为的“播种者”,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