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强化车站空调消杀 满功率运行保证100%新风

2020年06月24日10: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池梦蕊)2020年1月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地铁公司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将乘客身体健康和安全出行放在最重要位置。为确保地铁车站的空气安全、健康,北京地铁的地铁车站执行全新风运行模式,确保每日风机运行时间不低于22小时。目前,全路网每天平均投入送、排大风机830余台,送、排小风机3300余台。

近期根据防疫形势的需要,北京地铁公司在坚持车站既有防疫通风措施的基础上,针对车站空调系统投入运行制定了专项夏季空调通风方案:

在没有疫情的正常通风情况下,地铁夏季空调采取小新风空调模式,即车站内空气大部分循环利用,同时又从室外补充部分地面新鲜空气,车站公共区环境温度可以达到地铁设计规范要求。针对本次疫情防控,调整夏季空调为全新风模式,即新鲜空气从地面进风风亭进入地铁送风道,经空调系统调制降温后全部送入车站,车站内的空气再经排风道和地面排风亭全部排出室外,不进行循环利用。目前,全路网每天平均投入冷水机组640余台,新风/空调机组870余台, VRV多联空调5400余台。为尽可能降低车站温度,我们将空调系统的冷水机组设定温度进一步调低,在极热天气状况下,冷水机组会全部满载100%功率运行。

在车站通风系统清洗消杀方面,北京地铁车站执行风道风室及过滤网每日消杀不低于2次,空调过滤网每周清洗一次,每5日对空调机组的过滤网进行专项消杀1次。针对空调水系统,在凝水盘投放杀菌片,冷却水投放杀菌剂,确保冷凝水、冷却水系统清洁卫生。

自疫情防控开始以来,车站风机长期高强度运行,对设备本体和控制系统维护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空调系统高负荷运转也对设备监测和检修维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京地铁机电分公司员工在坚持落实各项消毒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加强对车站通风系统的检修维护,成立党团员为骨干的突击队,加班加点对北京地铁全路网主通风机进行专项检修。公司储备了车站通风系统设备的应急抢修备品备件,成立抢修队,随时对发生故障的通风设备进行抢修,确保车站通风安全。北京地铁机电分公司员工将一如既往、尽心竭力,全力保障乘客身体健康和出行安全,与北京市民一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贡献。

端午节列车运行安排

6月25日(周四)至6月27日(周六),除机场线外,各线均使用现行双休日列车运行图。

6月28日(周日)除2号线、8号线南段、机场线外,各线使用超常超强列车运行图组织行车。

北京地铁将密切关注客流变化情况,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加开临时客车。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