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一上午敲门2000次 只为核酸检测登记不落一人

2020年06月23日15:4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只为核酸检测登记不落一人

  上周,和平里街道上升为中风险地区,辖区居民要统一进行核酸检测,入户敲门登记信息开始了。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社区的信息,社工们也是拼了:一上午敲门2000次,手指肿了;两个小时打出问询电话百余次,嗓子都沙哑了……

  “您好!做核酸检测,您登记了吗?这是街道统一安排的。”昨天下午两点,民旺园小区8号楼前,社工何慕正在进行核酸检测登记。小桌上摆放着登记表,何慕正指导着居民填上姓名、电话、家庭住址和身份证号,然后,他在对应的门牌号上打钩。不一会,他的手上已拿了厚厚的一沓。“按照要求我们街道每一位居民都要进行核酸检测。这仅是民旺园小区的,就有十几张纸。”何慕说。

  由于民旺园小区内老年人居多,听力普遍不好,何慕需要扯着嗓子询问,上百个电话打出去,嗓子就哑了。

  “我们社区有15000多人,社区的二十多名社工全体出动,登记一天之内必须完成,为此大家一直干到深夜。”民旺社区书记崇凯军说。

  明天,小黄庄社区的居民就要分批进行核酸检测了,社工们正在进行最后的信息登记。社工申思走到一户居民家门前,她先按了门铃没有声音。

  “唉,又是坏的,只能敲门了。”她的右手戴了手套,敲门时动作很轻,频率也不快。

  “不敢用劲儿了,上周末走访时右手敲肿了。”说着,申思脱下了手套,只见三根并在一起的手指红肿,连弯曲都很困难。

  “社区里住的独居的老人很多,耳朵听不清,敲轻了听不见,就得不停地敲门。最紧张的一天,一上午就敲了2000多次门。晚上回到家,手指都动不了了。”申思说。

  即便是红肿,申思也在忍痛工作。“回家洗衣物洗菜时,就当冷敷了。我现在还是哺乳期,不敢用药,怕对孩子不好。”

  申思用了一天时间收集了360多户的居民信息,部分依旧联系不上的住户,她打算下班前再走访一遍。“现在跟年初相比就是时间紧,从外防输入变成了内防扩散。安排做核酸的时间不能改,所以不管多少居民必须走访完毕。”

  本报记者 张群琛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