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科学城打造“绿色城市骨架” 雁栖河城市生态廊道动工

2020年06月23日16:0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 据怀柔区发改委消息,近日,怀柔科学城重大生态建设项目——雁栖河城市生态廊道建设工程一期启动区项目正式动工,计划2021年建成。

作为怀柔科学城“雁栖滨水活力带”的核心景观,雁栖河城市生态廊道规划北起雁栖湖国际会都,向南贯穿怀柔科学城核心区,与中国影都核心区杨宋镇相接,全长约12.5千米。 一期启动区项目位于怀柔区雁栖镇,北起京加路,南至乐园大街。

“一期工程总面积约60.88公顷,将新植乔木1.15万株、灌木10万株、花卉地被34万平方米,同步建设庭院、给排水、河道整治等基础设施及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怀柔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工程园林绿化建设将打造“一廊润多林”的景观结构。“一廊”为滨河绿带与雁栖河河道共同形成的蓝绿生态廊道,通过大面积营林植绿构建沿河层次丰富的植物群落,铺设以骑行、慢跑、巡河为主要功能的道路系统,串联周边各个滨河景观,为科研人员和周边居民休闲健身提供绿色空间。雁栖河道内还将栽植灌草,彰显常态溪流+湿地环境的自然之美。

与此同时,雁栖河周边的多个零散地块将被重新设计为不同主题的园林景观,被雁栖河逐个串联起来。紧邻怀柔科学城重要配套项目“雁栖小镇”绿地,将打造成以“艺之林”主题的小游园。设计下凹绿地、建设海绵绿地示范景点,在林间设计“跳跳台”、“鸣竹廊”等儿童趣味空间,随处可见的生态科普展示,都将让人们得到不一样的休闲享受。

河道整治是雁栖河城市生态廊道建设工程一期建设的另一项重点任务。工程将通过整理河坡河底地形、固土固坡、建设雨水口等,使雁栖河恢复为具有自我修复功能的近自然河流廊道。

“构建大型绿色空间,目的是努力让怀柔科学城拥有‘绿色城市骨架’,并有效向城市各街区内部渗透,不断完善怀柔科学城的整体生态系统。”怀柔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随着雁栖河周边科研区、居住区聚集,该项目将进一步拓展城市绿色休闲空间,提高公园服务半径覆盖范围,营造亲近自然的生态环境,满足周边市民休闲游憩的需要。(郑秋颖 闫东)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