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的守护者

2020年06月23日07:3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的守护者

  京平

  争分夺秒、日夜奋战,北京疫情呈现趋稳迹象,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逐渐下降。但必须看到,疫情还没有到轻言已经控制住的时候,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处在最紧要、最吃劲儿的关头。抗疫仍在继续,广大市民应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严格执行防控举措、认真做好自我防护,毫不懈怠、坚持战斗。

  同呼吸,共命运。抗击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在这场非常之战中,个体与集体、个人与社会,休戚与共、息息相关。疫情的发展、防控的成效,不仅取决于是否迅速采取了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更取决于这些措施的最终落实情况,取决于每个人的抗疫态度、防护水平、卫生习惯。作为拥有2100多万人口的超大型城市,北京半年来的抗疫特别是近十余天的抗疫之所以能够取得持续进展,很大程度上在于广大市民,也包括一些患者本人在内的防护意识较强,且这种彼此保护已经产生了积极效果。每个人对自我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有力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

  历经半年抗疫,我们可以确定一点:新冠病毒不会倏然而去,疫情风险随时随地可能存在。就北京此次聚集性疫情而言,考虑到新发地市场物流广泛、人员密集、流动性大,虽然我们竭尽全力做到“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但在流调、溯源、检测、排查工作没有完成之时,不排除发病人数未来还会持续一定时间,也不排除还有这样那样潜在的风险点。在最新公布的确诊病例中,有数名患者主要活动轨迹既无新发地直接接触史,又非确诊病例密接者,在更多流调结果出炉之前,这些新情况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警觉。可以说,北京抗疫目前的战局是不进则退、非进不可,形势越是向好,越要绷紧思想这根弦,下更大功夫防松劲、防漏洞、防反弹。

  疫情凶猛,但可防可控,关键是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尽一切努力把防控关口往前移”,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从严从实从细做好自我防护,注重防护质量,重塑卫生习惯,从源头上消除病毒滋生的土壤和传播的可能。继续坚持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重视食品安全,饭前便后洗手,注意生熟分开、用具分开,就餐避免生食水产品;主动使用公筷公勺、践行分餐制,避免“病从口入”;自己和家人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就近进行诊疗,在就诊过程中全程做好个人防护。事实证明,预防是最经济,也是最有效的健康策略,防控关口往前移,降低病毒传播风险,最重要也最普遍的就是把好个人防护的关口。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坚持底线思维,力戒疲沓懈怠,做好自我防护,落实防控举措,我们就能筑牢抗疫防疫的长城,筑牢城市公共卫生体系的长城。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