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医院儿科“三伏贴”今日开贴

2020年06月22日15:5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北京中医医院儿科“三伏贴”今日开贴

  本报讯(记者刘欢)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最适合冬病夏治。今天,在北京中医医院儿科,传统经典中医疗法——“三伏贴”正式开贴了。

  “一般来说,儿童反复呼吸感染、鼻炎、咽炎、扁桃体炎、反复的咳嗽、哮喘等,都适合贴‘三伏贴’来实现冬病夏治。” 北京中医医院儿科主任李敏介绍,儿童贴敷要比成人多一个阶段,就是从夏至到头伏之前这20多天的时间。目的是起到醒穴、温经、通络的作用。从夏至到头伏期间,需要贴三次,每间隔10天贴一次。真正入伏后,就贴的比较紧密了,需要每3天贴一次,今年有4个伏,一直持续到末伏。

  医生提醒,儿童贴敷时间为2至4小时。如有出现局部皮肤发红、微痒及烧灼感,可随时揭去;如有发热应暂停贴敷,皮肤有破损、对贴敷有过敏者不能进行贴敷。贴敷当天,应禁冷饮和油炸食物、禁洗冷水澡和游泳。一般来说,连贴三年疗效最佳。

  三伏贴网上卖火了 店家一天补了三次货

  夏至过后,又到了贴三伏贴的时候了。和往年不同,去医院排队贴三伏贴的景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网上指导……

  “最近,三伏贴在网上卖得可火了,不到一个月卖了6万多份,这三天就卖出1万多份,仅一天我都补了三次货了……”一位网店的老板说:“现在线上销售成了主流,销量比去年翻了两倍多。”

  “每到暑伏,我们一家三代都会到附近的社区医院去贴三伏贴。可今年不行呀!”家住海淀区上庄家园小区的张先生说,他提前一周就在网上下了订单,昨天货到了,一家人又上网学了一个多小时,怎么消毒,哪个穴位治什么病,一贴贴多长时间……

  不仅如此,笔者了解到,这一阵子,像十滴水、清凉油……这些清火的小药,甚至有个头疼脑热的小病,网友们都在线上“看病拿药”了。实习生 鹿杨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