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东城小姐姐们》之医护篇

2020年06月22日20:0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不是生而勇敢,而是医者天职使然。

东城区的白衣天使乘风破浪、再披“战甲”,采集核酸样本,拼出了“东城速度”。6月14日至今,东城区医务人员夜以继日的奋战,在天坛体育场、地坛体育馆、街道社区等地,采集核酸检测样本。

在她们当中,有“三十而立”的“80后”,有“三十而骊”的“辣妈”,有“三十而励”的“业务骨干”,她们是乘风破浪的“小姐姐”,就地成团,不辱使命。

刘东是“小姐姐中的大姐姐”,她是东城区和平里医院党委书记,半年内腰椎手术2次,从上周六开始就一直在各个采样点指挥督导,每天都忙碌到深夜,腰上一直缠着承托上身重量的皮腰围,几天下来嗓子已经说不出话。

去年底,她因腰椎间盘突出,接受了腰椎手术,由于病情复杂主诊医生反复强调要求她必须减少负重、严格康复治疗至少两个月。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康复计划,她毫不犹豫地办理了出院手续,投入到了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在疫情面前,她忽略了自己的健康。

无独有偶,和平里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金晖是“小姐姐”当中“三十而励”的业务骨干,她主管急诊科的治疗护理和采样点核酸检测工作。

每天晚上,她和同事一起要准备次日数以百计的核酸检测物品;第二天早上7点,她要负责外派检测点的人员装车及运送物资;每日检测点用过的护目镜和面罩的清洗、消毒、晾干,她来负责。

就这样,金晖连续一周住在医院没有回家,她像“大姐姐”一样,为大家准备早点,让大家一天活力满满。可她似乎忘记自己有病在身,奔波在急诊室与院内采样点之间,不畏辛苦、勇挑重担。

“疾风知劲草”,与和平里医院一样,同为区属医院,北京市第六医院进入战疫非常时刻。

4天前,在丰台检测采集点,央视新闻频道的记者采访北京市第六医院感染科护士张梅的视频,在抖音上的点赞率超过了784.4w。

张梅是“三十而骊”的辣妈,她透过口罩和防护服,略带憋闷地说:“热啊!衣服全湿了!”

数月前,张梅是北京援鄂医疗队中的一员。

如今,面对北京疫情,她再次冲在一线,当她接到支援丰台防疫任务后,二话不说,从家中赶到医院,换上防护服,前往丰台检测采集点。

她严格遵守采样要求,娴熟精准地对被采样者进行咽拭子采集。她和同事一起,按照样本运送要求,对样本进行封存包装,填写采样记录单,及时转运统一检测。

烈日酷暑,全套防护,张梅满脸通红、汗流浃背、湿透衣衫......可在她看来,尽管酷热难耐、尽管存在风险,也要坚持,因为这是使命更是担当。

在地坛体育馆,来自和平里医院的潘慧钗医生出现了中暑症状,其他工作人员迅速将她抬到安全区域,为她进行快速降温。为了保障医护“小姐姐”辛勤工作,各单位工作人员搭建遮阳棚、放置冰块、送来饮用水和防暑饮料,各检测点采取定时轮换工作模式,为“小姐姐”的乘风破浪保驾护航。

东城区妇幼保健院的“小姐姐”,她们是“三十而立”的“80后”,就地成团。6月18日中午12:34,“接到紧急支援外区核酸采样任务,即刻出发!”该院医护人员在接到上级领导通知后,迅速行动,只用了二十多分钟就集结了20名“精兵强将”组成核酸采集应急小分队,在院长及护理部主任的率领下,迅速前往指定地点。

就地成团的,还有北京市普仁医院,这里有一个“三人组女团”,工作极为特殊,人们统称她们是“病毒猎手”。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是病例筛查最关键的一环,北京市普仁医院PCR实验室就是一个“捕猎场”,这是东城区属医院里第一家具有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技术的实验室,6月15日刚刚启用。

该实验室有三个检验人员杨会娟、王红梅、曹丽娜,作为“病毒猎手”,她们连续几天满负荷运转,截至6月19日已经检测样本近千份。

除了来自本院发热门诊、门急诊、病房和核酸检测采样点的样本之外,实验室还承接了下属社区以及东城区集中核酸检测点采集的部分样本。

王红梅和曹丽娜是第一批跟杨会娟主任进入实验室工作的检验人员,这几日两人分工合作,形成了很好的默契。一个人穿上防护服进入检测的“污染区”,另一人则在低风险的洁净区进行样本传递、试剂准备、消毒清洁等工作。

随着样本量不断增多,检测的工作量加大,实验室陆续扩增“猎手”队伍。杨会娟主任表示:“普仁医院检验科一共有13名检验人员具备PCR检验资格,近期会通过‘老带新’的方式陆续加入实验室工作,多人轮换能够更充分地利用设备。在人员和设备都充分运转的理想状况下,实验室争取将样本日检测量扩大到500人份左右。”

严峻的疫情下,这群PCR实验室内的“病毒猎手”,用他们的高超技术和辛苦付出,为北京市尤其是东城区疫情防控检测增添了利器!

东城区乘风破浪的医护“小姐姐”,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你们笑起来的样子真美!(洪珊)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