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智源大会开幕 重大项目工程向人工智能开放

2020年06月21日15:1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重大项目工程向人工智能开放

  本报讯(记者张航)第二届北京智源大会今天上午开幕。这是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盛会。记者获悉,北京作为首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近年来人工智能科研、产业发展迅速,全国人工智能人才6成在北京,在京8家人工智能企业入选全球人工智能独角兽榜单。北京已布局建设了7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全市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向人工智能开放,努力构建智慧城市。

  今年的智源大会以线上方式进行,共有国内外3万多名人工智能领域科学家、行业人士参与,包括5位来自美国、加拿大和法国的图灵奖得主。在未来4天,他们将围绕人工智能的数理基础、智能体系架构与芯片、认知神经基础、人工智能伦理等领域展开深入交流,探讨“人工智能的下一个十年”。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上午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工智能在流行病学调查、医疗诊断、社区防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催生了一系列新的应用场景,提升了社会治理水平。北京人工智能优势突出,相信能走在全国前列,取得更多突破性成果。

  记者了解到,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发展迅速。2019年2月18日,北京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正式成立,这是我国首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目前,北京拥有人工智能相关人才近4万人,占全国总量的60%左右;北京的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超过1000家,占全国的30%以上,涌现了一批优秀企业,如旷视科技、寒武纪等,有8家企业入选全球人工智能独角兽榜单。

  此外,北京还布局建设了7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明确将人工智能作为北京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加大人才支持力度,聚焦创新和技术,开展原创性探索研究,全市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向人工智能开放,努力构建智慧城市。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是本市成立的人工智能新型研发机构。今天上午,研究院院长黄铁军发布了人工智能的发展报告。他说,目前研究院已遴选支持人工智能“智源学者”85人,聚焦人工智能的原始创新和核心技术,今年起将进一步扩充“智源学者”的层次,人数再增加100名,其中将增加对“智源新星”、“智源探索者”和“智源博士后”的支持,尤其是“智源探索者”,将不拘一格、不分国籍,协助这些科学人才对接合适的北京高校院所和企业。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