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夏至 高温继续“烤”验

2020年06月21日15:1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高温继续“烤”验

  本报讯(记者骆倩雯)今天,夏至如约而至。这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个节气,今天也将是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预计白天最高气温仍为35℃,继续处于高温“烤”验中。今天还有一些特别,本世纪我国最壮观日环食将至,就发生在夏至的14时43分至17时24分。

  夏至为农历五月中。夏为大,至为极,万物到此壮大繁茂到极点、阳气也达到极致,所以夏至是一年中夜最短、昼最长的一天,接近极地处是白夜。

  夏至这天虽然白昼最长,太阳角度最高,但并不是一年中天气最热的时候。因为接近地表的热量,这时还在继续积蓄,并没有达到最多的时候。俗话说“热在三伏”,真正的暑热天气,大约在每年7月中旬到8月中旬(立秋前后),我国各地的气温均为最高。

  预计从明天开始,京城云量增多,夜间西部、北部有雷阵雨;23日白天,以阴天多云为主,北部地区仍有雷雨,暴晒模式暂时休息,但最高气温仍然接近35℃,闷热感有所增加。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