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博单位将排查火灾隐患

2020年06月20日09:1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本市文博单位将排查火灾隐患

  本报讯(记者 刘冕)文博单位消防“安全员”需公示、新技术装备“入职”……未来三年,本市文博单位消防能力将升级。下月起至年底,文博单位将启动火灾隐患自查自改。市文物局将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北京市文物局系统火灾隐患整治和消防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近日发布,市文物局表示,三年行动开展不力、重大火灾隐患整改不到位、主要安全措施不落实,将被督察、约谈或者通报,情节严重的依法依纪追究问责。

  文物保护工程工地等火灾诱因较多的单位和场所,要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做到横到边,纵到底,无死角,无遗漏。重点整治生活用火、生产活动用火、电气安全故障,以及可燃物和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管理、消防设施设备使用维护、占堵消防通道、消防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火灾隐患和问题。

  消防安全责任人要列出火灾隐患和问题清单,逐单位逐项督促整改;对发现的各单位重大火灾隐患要开列清单,挂牌督办,照单整改。

  下月起,文博单位率先启动自查自改。各单位要建立整治工作台账,逐项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隐患和问题,要列出整改措施,限期整改。本单位无力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和问题,要切实采取临时防护措施,及时报告,积极主动争取支持,尽快整改。

  今年年底前,各单位要集中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改,建立问题隐患和责任单位清单,督促整改和措施落实。明年,本市将开展火灾隐患深入整治,市文物局将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