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1000亿抗疫特别国债发售 网点未现排长队

2020年06月20日15:1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首批1000亿抗疫特别国债发售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正式开启市场化发行,一期和二期18日启动招标,规模共达1000亿元,个人和企事业单位于今天可以购买。记者昨天走访多家北京辖内银行发现,受疫情影响,网点并未出现往日国债售卖时排队抢购的火热场景,问的人比买的人多,对公客户积极性更高。

  柜面网银手银都可认购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建设银行北京晓月苑支行,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主要通过线上渠道购买,这两天有几位常买国债的老顾客咨询。”工商银行阀东路支行前台工作人员拿出一张“抗疫国债”的信息单介绍,认购时间为上午10时至下午4时30分,仅售一天,工行柜面、网银和手机银行均可购买。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债券起息日为6月19日,每年6月19日(节假日顺延)支付利息,到期后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债券面值100元,客户认购债券数量为100元面值的整数倍。

  在工商银行长安支行和王府井支行,都有对公客户提前预约并进行了现场大额认购,咨询客户经理后通过手机银行认购的市民也不少。

  低于定存利率适合“求稳”

  抗疫特别国债利率水平怎样?这也是很多市民最为关心的问题。

  财政部此前公开表示,与仅向个人投资者销售的储蓄国债不同,抗疫特别国债为记账式国债,利率通过国债承销团成员招投标确定,随行就市。目前5年、7年、10年期记账式国债收益率约为2.5%、2.8%、2.8%。记者获悉,一期和二期抗疫国债分别为5年期和7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券,票面利率为2.41%和2.71%。

  目前银行5年期定存利率为2.75%,对个人客户而言,抗疫特别国债的利率并不算有优势,但每年付息较为灵活;由于国债具有免税优势,对于对公客户还是具有相当吸引力。

  “我买理财主要有两点考虑——安全和收益性,可千万别‘踩雷’。”国债老客户侯阿姨说,国债投资最大的优点是安全性高,以国家信用担保,收益稳定,尤其适合“求稳”的中老年人。

  收益流动性和安全性统一

  需要注意的是,工商银行阀东路支行工作人员提示,抗疫特别国债与一般记账式国债相同,不可提前兑取,可在二级市场交易,交易价格根据市场情况波动,盈亏由投资者自负,“只要上市流通就会面临利率变动,浮盈浮亏都有可能。”

  抗疫特别国债有多大投资价值?业内人士分析称,抗疫特别国债和存款没有可比性,其利率会跟着二级市场波动。特别国债进入二级市场流通后,交易价格将随着市场变化而波动,这种波动与宏观经济运行周期、市场利率水平等要素密切相关。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抗疫特别国债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还是值得购买的,因为购买国债免利息所得税,相对于存款或者其他的理财产品有明显优势。从目前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来看,下一阶段仍会保持积极操作,全面降准降息仍有空间和必要,从目前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水平来看,应该说收益相对稳定,而且有较强流动性。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在缺少流动性时也可将国债在银行柜台进行交易转让。总体来看,国债投资可以实现较好收益和流动性、安全性的统一。”温彬说。

  本报记者 潘福达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