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已致函42国共保食品贸易安全

2020年06月20日09:0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海关总署:已致函42国共保食品贸易安全

  本报讯(记者 刘欢 张航)在昨天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宋悦谦介绍,我国已分别致函给42个重点国家,请其政府主管部门和食品生产企业建立有效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做好各项预防措施,严防出口食品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共保食品贸易安全。

  针对近期北京市发生的聚集性感染,海关部门部署全国海关对来自疫情高风险国家或地区的生鲜冷链产品,比如水产品、肉类、冷冻蔬菜、水生动物、短时或低温运输工业品等进口商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风险监测。根据最新数据,6月18日,全国海关共检测样品15638个,其中货物样品3508个,内外包装样品10608个,环境样品1522个,结果均为阴性。

  宋悦谦介绍,海关总署时刻关注国际疫情发展,立足职能做好进口商品安全管控;加大与各国沟通。已分别致函给42个重点国家,请其政府主管部门和食品生产企业严格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发布的食品安全生产指南,建立有效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做好各项预防措施,严防出口食品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共保食品贸易安全。

  近日,德国最大肉类企业通尼斯暴发员工聚集性感染,德国官方主管部门立即按照双边合作协议向海关总署通报情况,自主暂停了该企业产品对华出口。海关总署对6月17日起该企业已到港或即将到港的产品均予以暂扣,并按照规定予以处置,同时暂停来自上述企业的产品进口。

  宋悦谦表示,下一步,海关部门将持续做好风险分析和监测工作,严格检验检疫,切实履行进口食品安全把关职责。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