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际医院确诊病例为急诊科护士 正对其近期接触患者进行追踪

2020年06月20日16:2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董兆瑞)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总裁宋金松介绍,北大国际医院确诊病例为急诊科护士,目前,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原则,医院立即暂停急诊科接诊工作,对急诊科留观患者、全体医护人员进行了集中隔离。对该名护士近期接触过的所有患者进行追踪,密切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

北大国际医院位于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内,是北大医疗产业集团下属的一家非营利性医院。宋金松介绍,该病例为北大国际医院急诊科护士,主要负责急诊科留观室患者的护理治疗。他曾在6月17日参加医院针对在岗职工普遍开展的核酸检测,当时的结果为阴性。17日晚,该护士接到昌平区CDC通知,因与海淀区之前的确诊病例存在关联,按昌平区CDC要求进行集中隔离,18日确诊。

病例出现后,学校、北大医学部和北大国际医院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果断措施,一是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北大医学部主要领导牵头指挥,医学部一名副主任专职参与前线指挥部工作,与昌平区委区政府密切配合,落实“四方责任”。学校主要领导也就做好疫情处置工作多次召开专门会议,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是北大国际医院迅速采取果断措施,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原则,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

1.立即暂停了医院急诊科的接诊工作。对于在急诊科留观的患者及陪同家属,及时采取相应的防疫措施;急诊科全体医护人员视同密接者进行集中隔离,调配其他医务人员进入急诊科工作,隔离防护等级按照发热门诊进行管理。之后,又采取了全院封闭管理等更为严格的措施。目前,医院正在对这名护士近期曾接触过的所有患者进行追踪,密切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

2.对这名确诊护士近日来的工作情况、活动轨迹进行梳理,安排医院内与其有密切接触的员工进行集中隔离,其他员工在宿舍进行观察。对全院所有员工进行核酸检测,截至今天上午已检测院内医护人员2669人,均为阴性。要求未在院的医护人员居家隔离,通过社区进行核酸检测。

3.对医院急诊科、员工宿舍等重点部位进行了全面的消杀。北大医学部还第一时间协调国家级医院感染防控专家到北大国际医院进行指导,避免出现院内交叉感染。

宋金松表示:“我们相信,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卫生、疾控等专业部门和医院所在地昌平区的大力支持下,北大国际医院发生的疫情一定能够及时、有效地得到扼制。”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