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措施升级 服务热情不减 用爱和温度编织东城社区疫情防控网

2020年06月20日11:0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近日,全市启动了二级应急响应级别,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东城各社区迅速响应,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开展防控工作,在强化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通过细致入微的暖心服务,为地区群众编织起一张有温度的基层疫情防控网。

社区防控全面升级 硬核措施织密防控网

各社区在前一阶段抗击疫情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全面细致开展流调、排查等工作,实行社区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测温、查证、验码、登记等工作要求,并在此基础上创新工作方法,推出一系列硬核防控措施:

“技防+人防”模式进行精准管控。在一些社区重要卡口配备高科技电子测温仪,值守人员监督补漏,保证准确、快速、高效完成卡口测温工作。如,景山街道在大佛寺东街南口、沙滩北街南口、育群胡同东口、南剪子巷北口四个人流量较大的出入口配备安装可视测温热像仪,大大减轻了值守人员压力,也保障了卡口的通行秩序。

楼宇防控排查发挥“楼长”功能。在商务楼宇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楼长”作用,开展重点人员摸排、重点区域相关人员排查等工作。崇外街道坚持从快从准主动核查,要求辖区19座商务楼宇的“楼长”从细从实自查楼宇商户,实行台账式管理,楼内企业逐一签订承诺书,目前其辖区515家企业全部完成核查工作。

加强社区公共场所管控力度。在前期摸底检查的基础上,继续细化对于社区公共场所的管控标准,加强对于农贸市场、“三类场所”等重点单位的检查力度。东华门街道对地区餐馆、小超市就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全面检查,对餐饮单位及市场的海鲜及肉类产品的进货渠道开展了逐户摸排。针对存在不规范行为的商铺采取张贴公示、警示标识等措施,提醒顾客加强自我防护,并严格督促商铺进行整改,落实防疫措施。龙潭街道按照“排查到位,一个不漏”的工作原则,对七小门店和三类场所的疫情防控开展检查。同时严格根据疫情防控内容,逐项对室内通风、消毒、体温监测、工作人员防控措施等多个方面进行检查。要求商户提高警惕,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不得有丝毫松懈。

热情服务助力防控 细致入微让居民暖心

各社区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的基础上,还着力于为辖区居民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一系列暖心措施,既坚持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也保障了居民正常生活的平稳有序:

密切关注居家隔离人员生活保障。各社区做好管控和健康监测工作,并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做好居家观察人员的基本生活服务保障工作。交道口街道主动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服务,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和合理诉求解决,争取理解和配合,并做好周边居民的解释安抚工作。建国门街道为居家观察人员安装智慧门磁,做好健康监测,并及时为居家隔离居民采购必要生活用品。

回应社会关切,做好宣传引导。各社区根据辖区具体情况不断创新疫情防控宣传手段,确保相关信息和防控知识能够及时传递给每位居民。朝阳门街道划分责任区,下发张贴“给居民的一封信”“保持一米距离”等宣传标语及宣传海报,确保疫情防控信息宣传的全覆盖。前门街道启动微型消防站小喇叭广播广泛宣传告知,传达防疫注意事项。安定门街道自制“入户排查表”,方便居民确认信息,并在社区醒目位置悬挂横幅,进行相关防疫宣传。

坚持为民服务,协助进行核酸检测。社区有序组织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到采样点进行集中检测。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到位,熟悉检验流程,并及时向居民传达。前门街道对于辖区独居行动不便老人,提供接送服务,用关怀与守护为辖区居民筑起安全的屏障。(漆仲武 刘宁)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