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普仁医院建成PCR实验室 为疫情防控检测增添利器

2020年06月18日12:0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池梦蕊)6月15日,北京市普仁医院PCR实验室正式启用。当日晚18时提交出首批90人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东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检测增添利器。

对于传染病来说,病原体诊断是关键技术,如何让这方面做得更好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内容。据普仁医院检验科医生曹丽娜介绍,普仁医院PCR实验室是自4月初开始筹划建设的。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充分依托东城区医学检验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建设成果,全面推进场地改造、人员培训考核、制订SOP等工作,在人员、设备、技术、规程等方面做好了充分准备,5月底实验室建成并顺利通过了专家评审。

据了解,“PCR实验室”又叫基因扩增实验室。PCR是一种DNA快速扩增技术,具有高度敏感性、特异性、快速性等特点。当某种病原微生物中病毒极少时,传统的检测方法难以检出,但通过采用荧光定量PCR方法,可将DNA片段扩增到百万倍以上,从而提高疾病诊断技术。PCR是聚合酶链式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的简称,是一种分子生物学技术,用于放大特定的DNA片段,可看作生物体外的特殊DNA复制。通过DNA基因追踪系统,能迅速掌握患者体内的病毒含量,其精确度高达纳米级别,给临床治疗提供了可靠的检验依据。

曹丽娜说,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我们提早谋划,建立PCR实验室,为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提供了最有力的技术支持,我们将集中优势力量开展核酸检测,为临床诊疗和疫情防控提供及时、准确的检测结果,让新冠病毒无处遁行。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