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受理通道开闸

2020年06月16日10:0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创业板注册制受理通道开闸

  本报讯(记者 孙杰)上周五深夜发布政策,本周一申请通道开启,继科创板之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正火速落地。从昨天起,深交所开始受理创业板在审企业的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申请。受理通道开闸,意味着创业板注册制进入实操阶段。

  目前,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也已上线,通过项目动态栏目,可看到审核进度。根据Wind数据,目前创业板在审未上会的企业有183家,其中67家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等待上初审会状态,92家已反馈,24家处于“已受理”状态。另有9家企业已过审但尚未拿到批文。也就是说,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上市企业有望在这些企业中诞生。从行业来看,这192家企业大多分布在高端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业。

  根据创业板首发办法,创业板的发行上市条件在持续优化,综合考虑预计市值、收入、净利润等,设定5套上市标准。除一般盈利企业外,对红筹和特殊股权结构企业的有2套,预计市值不低于100亿元,最近1年盈利;预计市值不低于50亿元,最近1年盈利且营业收入不低于5亿元。对未盈利企业有1套,预计市值不低于50亿元,最近1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市场人士认为,崭新的创业板上市条件更具包容性,这将提升直接融资体系对新兴产业和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