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推“千帆计划” 支持科创企业发展

2020年06月16日14: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董兆瑞) 针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订单不足、成本高企等突出困难,6月16日,中关村管委会联合大企业、孵化器和科技服务机构推出“千帆计划”。据了解,“千帆计划”围绕订单、服务等核心需求,通过大企业提供百亿元订单,孵化器等科技服务机构提供十亿元服务包,还有千余名创业导师,共同助力上万家中小微企业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 出实招解决科创企业“痛点”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面临着订单、资金、用工、供应链等一系列压力和挑战。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介绍,此次中关村管委会启动实施“千帆计划”,聚焦企业需求,出实招解决科创企业订单和服务痛点。“科技型创业企业的技术产品和服务研发投入大、周期长,市场推广能力和经验相对不足,使得企业新技术新产品难以迅速打入市场、赢得客户认可。企业拿不到订单,形不成稳定收入,房租、人员等成本还要刚性支出,对企业生存造成巨大压力。”翟立新说,“通过实施‘千帆计划’,中关村管委会将会同市国资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部门及相关市场主体,积极动员大型央企、市属国企、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拿出采购订单和投资并购需求。同时,推动孵化器和专业机构拿出办公空间、创业培训、知识产权、检测认证、财法税、市场推广等服务资源, 集中面向科创企业发布, 给订单、给市场,切实降低企业在房租、专业服务、产业资源获取等方面的成本。”

订单和服务体量足够大,才能惠及广大科创企业。目前,中关村管委会已经征集和筛选了150多家大企业,182亿元订单和收并购需求,大企业参与积极性远超预期,北京各高精尖领域的中小微企业有更多机会找到对应的订单需求,一些前沿科创企业还有可能获得相关产业资本的投资支持。同时,上千家孵化器和服务机构拿出了最好的服务资源,价值规模10.09亿元。此外,中关村管委会也在征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技术产品和服务需求,目前已有8000多家企业提交了1.7万条有效需求。

首批订单破百亿 上万家企业受益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副主任朱建红介绍,“千帆计划”核心内容可以概括为“百十千万”,即大企业提供百亿元订单,孵化器等科技服务机构提供十亿元服务包,还有千余名创业导师,共同助力上万家中小微企业发展。截至目前,中关村管委会面向49家大型央企、15家市属国企、72家民企及15家外企征集了产品订单、投资并购等需求,规模已经超过182亿元,其中,订单122亿元,投资并购60亿元,集中向科创企业发布。后续还将持续征集发布大企业业务合作、场景开放、技术研发、投资并购等各方面的订单和需求。

同时,推出十亿元服务包,联合44家中关村硬科技孵化器、150余家创新型孵化器、44家技术转移服务平台以及一批专业服务机构向科创企业优惠提供办公空间、创业培训、知识产权、检测认证、实验条件、云服务、财法税、市场推广等服务资源,服务包价值规模达10.09亿元。其中,低价或免费提供近40万平米办公空间,预计减免房租1.87亿元;93家孵化器承诺提供新入驻企业工位注册费减免,预计为企业节省1440万元;65家技术平台及实验室的相关服务6折起,预计优惠6600余万元;知识产权、市场推广、创业培训、财法税等服务费用大幅优惠,预计减免7.2亿元。

推出千名创业导师辅导。从中关村孵化器、在京一流高校院所和中关村知名企业家、投资人中,筛选1115位有能力、有资源、有热情的创业导师,形成创业导师库。面向初创企业,通过专业指导、经验分享、技术交流、资源对接等方式,提供高水平的线上线下辅导服务,让小企业能够方便地与知名企业家、优秀创业导师对话,获得更直接、更有效的专业辅导。

为尽快促成供需对接,中关村管委会已经同步征集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技术产品和服务需求。截至目前,共有 8000余家小微企业响应,其中,5400多家提出了技术产品推广需求;2587家企业提出空间需求;对检验测试、知识产权、培训辅导、财法税和人力资源有需求的企业分别为2902家、2695家、827家、2904家。千帆计划正式发布之后,直接受益的初创企业会很快突破上万家。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