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天陶红莲菜市场内外环境采样 个别点位核酸检测阳性

2020年06月16日11:1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 鲍聪颖)今天上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西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异介绍了广外天陶红莲菜市场及周边社区疫情防控情况。

6月14日,广外天陶红莲菜市场有一名往来新发地市场人员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西城区委区政府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关停广外天陶红莲菜市场,并立即开展流调溯源、人员排查等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是6月14日上午关停市场。区疾控中心对市场内外环境进行采样,个别点位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及时对市场进行全面终末消毒。

二是落实隔离措施,实行随调随控随检。针对所有市场商户及工作人员,涉及西城区的62名人员进行隔离管控,送往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并同步开展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涉及外区的人员及时通知相关区,采取管控措施。

三是迅速开展摸排。对到过市场的人员开展全面排查,通过西城区政府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信息,要求5月30日(含)以来,凡是到过广外天陶红莲菜市场的人员,主动向居住地社区报告,自觉进行居家观察,由社区进行全面筛查。

四是实施市场周边社区封闭管理。自6月16日凌晨2:00起,对广外天陶红莲菜市场周边7个社区的居住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小区封闭期间,将进一步加强群防群控工作,严格落实社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严控人员出入。发挥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哨点监测作用,开展健康宣传和指导。

五是实行全覆盖核酸检测。在广外地区设立核酸检测点位,对所有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实行集中隔离或居家观察。

下一步,西城区将严格落实“三防”“四早”“九严格”要求,进一步夯实“四方责任”,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一是对封闭小区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加强周边环境卫生整治。成立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垃圾清运队伍,每日“点对点”进行垃圾清理,有效阻断传染源。

二是发挥好社区和志愿者作用,为居家隔离居民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为有特殊需要的居民提供代买和上门投送服务,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保障供应。

三是妥善解决封闭小区居民就医、开药问题,居家隔离人员和肾透析患者由街道统一送至医院就医,社区为慢性病患者提供代开药服务。

四是居家隔离学生严格执行14天隔离要求,社区帮助初、高三毕业生进行登记及时向所在学校报告,并为其灵活安排学习形式。

有后续情况,我们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