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商家全面下架冰鲜食材:建议暂时不要生食海鲜

2020年06月14日15:2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建议暂时不要生食海鲜

  本报讯(记者赵鹏)吃海鲜或者冰鲜冷冻产品会感染新冠病毒吗?在新发地市场透露切割进口三文鱼案板检出新冠病毒后,大批市民对海鲜产品避之唯恐不及。对此,食品安全专家表示,目前不必矫枉过正,以为所有海鲜食品都不能碰,只是建议暂时不要生食海鲜和肉类。

  昨天,各大商超和电商火速下架三文鱼,有的甚至决定把冰鲜和冷冻产品全部下架。针对三文鱼等水产品和冰鲜冷冻产品目前食用是否安全,记者采访了中国农大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她表示,目前还不能确认是三文鱼本身带病毒,还是进口之前被带病毒的工作人员污染病毒,抑或是在进入市场之后的后续处理中受到人为污染。

  但是,无论如何,这件事情都给公众再次敲响了警钟,食物有可能携带多种致病微生物,大家必须要慎重处理,避免厨房可能受到的污染。

  范志红进一步解释,虽然鱼类是否会被新冠病毒感染,以及鱼类产品是否会受到新冠病毒污染是两码事,但公众暂时应不要吃生鱼片、生炒、半熟牛排之类没有经过充分杀菌的美食;购买食品时,优先从超市选购;购物筐里要做到生熟隔离;买回家后食物及时处理;接触生鱼肉的容器、案板等要妥善处理;注意及时洗手避免污染;食物放进冷冻室时严格包装避免互相污染;暂时不吃进口鱼肉海鲜;把鱼肉类食物及时烹熟,然后分装冷冻将更为安全。

  同时范志红表示,对于有商家将冰鲜和冷冻产品全部下架,以及个别日料店称其“三文鱼”其实是国产虹鳟鱼等行为,更多是一种企业“避险”的行为,“商家将冰鲜和冷冻产品全部下架有点矫枉过正。”

  三文鱼是否会携带病毒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专家认为,鱼类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很低。首先,根据目前研究,新冠病毒主要存活在恒温哺乳动物体内,而鱼类是变温动物,两者细胞基因环境相差太远,病毒极难通过鱼类宿主的细胞转移至人体细胞。其次,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而三文鱼作为一种鱼类,并没有肺,不存在飞沫传播的生理条件。

  食品安全专家、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也表示,三文鱼“携带”冠状病毒和蝙蝠“携带”冠状病毒是两码事。三文鱼的“携带”准确地说是沾染、是被污染。而蝙蝠的“携带”是可以共生的宿主。目前冠状病毒已知的宿主都是哺乳动物,三文鱼体内携带冠状病毒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三文鱼还能不能吃

  钟凯说,通过生食三文鱼感染新冠的概率极低,但稳妥一点,建议大家最近先别吃生的三文鱼以及其他进口生鲜,等待这两天官方调查的结果明朗后再作决定。煎的时候如果里面半生应该也没事,因为它是表面沾染。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呼吸道传染病室主任冯录召也建议,暂时不要吃生鱼片、生炒、半熟牛排之类没有经过充分杀菌的食物。蔬菜肉类一定要炒熟食用,新冠病毒怕高温,在56℃时30分钟就会被杀死。避免生熟混合、把食物做熟是最佳办法。

  本报记者 张楠 张航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