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实体书店守望计划”的正式启动

“北京书店之夜”启动 近百场书店“直播带货”养分十足

2020年06月13日20:5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6月12日晚,“北京书店之夜”直播系列活动在京启动。人民网记者 鲍聪颖摄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 鲍聪颖)“恭喜这位网友购得这套由人民文学出版社1985年出版的《三国演义》!”6月12日,“2020北京书市·书店之夜”(下称“北京书店之夜”)直播系列活动在京启动。当日,有近100场书店直播活动在全城举行,全市主要实体书店、出版机构、阅读推广单位和20多家高校,利用各个网络直播平台开展图书、文创产品的内容分享、宣传推介、直播带货、读书讲座,提振北京实体书店经营信心,打造一场内容琳琅、养分十足的书店直播大派对。

“北京实体书店守望计划”的正式启动

6月12日 晚,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野霏、主持人敬一丹走进朝阳公园直播间,参与“2020北京书市·书店之夜”直播系列活动。人民网记者 鲍聪颖摄

北京书市作为城市节日的传统文化品牌,于6月5日在朝阳公园启动。本届书市以“书香飘京城 悦读颂小康”为主题,是北京市2020年举办的第一次大型公共文化活动。12日晚,“书店之夜”朝阳公园主会场的直播活动从晚上6时一直持续到深夜12时。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野霏、主持人敬一丹、作家祝勇和徐则臣陆续走进直播间,和腾讯新闻实体书店守望计划特邀主持人、作家崔曼莉,主持人、青年作家王姝蕲等一起发起“经典与温暖”“大家的故宫”和“叙事与时间”三场主题直播活动,这也标志着“北京实体书店守望计划”的正式启动。

除朝阳公园主会场外,全市部分出版单位、实体书店和阅读空间、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区都将开设直播分会场,在6月12日参与到“书店之夜直播活动”的全城联动接力中来。直播期间,萨苏、蒋一谈、胡清波、曹文等知名作家、诗人、学者、名人大V将走进直播间,为读者选书荐书,共同为书店销售直播带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书店转型升级,实现“直播-点单-销售-配送”的新经济销售闭环。北京市区两级领导在6月12日晚上也将走进各辖区书店直播间,和嘉宾、主持人开展“直播首秀”,帮助书店推广销售优质图书产品,加大书店品牌推广,提供高品质阅读服务。

新场景 新生态 实体书店线下线上融动发展

2020北京书市展出“抗击疫情”主题出版物。 人民网记者 鲍聪颖摄 

疫情以来,实体书店产业受到重创。为此,北京市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工作的紧急通知》(下称《京书店16条》),帮助实体书店走出困境的重点方向。

《京书店16条》提出:“推动网上网下合作,协调电商平台对书店免收或降低入驻费用,并给予特殊费率优惠和流量补贴。推动实体书店与电商平台合作,引导实体书店找好网上网下渠道结合点,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图书销售推广业务。”

在推动协作工作中,北京市协调美团、阿里、腾讯、抖音、快手等多个互联网平台,结合书店产业特点和各网络平台特性,量身打造了系列产业联动救市举措,如“北京实体书店+美团外卖计划”“北京实体书店+阿里‘书店数字化’计划”“北京实体书店守望计划+腾讯新闻+腾讯直播+微店入驻”“北京实体书店+抖音入驻与直播培训计划”“北京实体书店+快手入驻与直播培训计划”等。

6月12日晚,“北京书店之夜”直播系列活动在京启动。人民网记者 鲍聪颖摄

此外,本届书市主办方也联动“北京阅读季·大学生读书节”在同晚发起全民阅读活动直播,形成强势宣传效应。不仅为民众提供了多元文化消费选择,也服务北京和京津冀地区夜间经济,吸引读者既到线上“下单购买”,也到线下书店空间“沉浸阅读”,为书香北京建设增添新内容。

北京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应对疫情对实体书店的影响,北京高效开展实体扶持工作,在疫情期间积极推进扶持评选工作,第一时间落实实体书店资金发放,积极“救市”。同时结合北京实体书店实际经营情况,采取多套政策组合拳,通过提升政务服务标准,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造全流程、全范围的扶持举措。“我们号召更多书店、出版社和相关文化机构齐参与,挖掘出版发行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同时鼓励民众在疫情之后,参与、享受美好的夏夜精品文化生活,培养和形成以图书阅读为代表的文化消费习惯。”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