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多措并举激励广大适龄青年参军入伍 解后顾之忧助青年圆梦军营

2020年06月13日09:2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6月12日,朝阳区2020年夏秋季征兵体检工作全面启动。据了解,为适应兵役制度调整改革新形势新要求,日前朝阳区制定出台了《朝阳区征兵工作优待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推出多项优待措施,确保青年参军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奖励、学业上有保障、就业上有出路。

自2020年起由朝阳区征集入伍且服役期满正常退役的义务兵,或符合相关政策经部队批准提前退役的义务兵,将可享受该《办法》规定的各项政策优待。2020年以前由朝阳区征集的义务兵享受其入伍当年的优待政策。

《办法》规定,义务兵优待金标准按照上年度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水平发放,其中赴西藏等高原艰苦地区服役的义务兵按3倍标准发放。在此基础上,增发义务兵优待金。义务兵服役期间立功受奖的,将获得相应奖励。

自主就业将给予经济补贴。义务兵服役期满退役当年享受北京市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其中驻西藏等高原艰苦地区的按2倍标准发放。在此基础上,增发自主就业经济补贴。

在就业扶持方面,对有就业意愿的退役士兵由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区国资委共同搭建平台,为退出现役未超过一年的退役士兵推荐区属国有企业岗位;区属国有企业招聘时,对退役士兵的年龄和学历条件适当放宽,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聘用退役士兵;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社会组织为退役士兵就业提供免费服务。

此外,“春节”“八一”等重大节日,由高校和街乡将对现役义务兵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区武装部也将结合兵员服役情况,对担负艰、难、险、重任务,驻地在偏远、边远地区和兵员服役相对集中的义务兵进行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服役情况和现实需求,帮助解难排忧,消除顾虑,促进他们在部队安心服役、建功立业。

记者了解到,目前男兵报名正在持续进行中,女兵将于6月26日开始报名,报名时间截止日期均为2020年8月15日。(侯建宁)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