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2020年06月13日16:3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朝阳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人民网尹星云 摄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 (尹星云)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由北京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多家博物馆、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承办的“文蕴朝阳 活态传承——朝阳区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通过现场活动、云端展览、在线体验等多种方式与大家见面。

现场活动——“魅力运河 活化传承”

作为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朝阳区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魅力运河 活化传承”主题活动于6月12日下午在798艺术园区的尚如艺术中举办。活动现场同时发布了三部展示朝阳区传统文化底蕴及朝阳区保护传承历史文化遗产的宣传片、纪录片、动画片;宣布了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永通桥探坑勘察暨朝阳区大运河文化带深入研究、建设工作正式启动;此外,还有文物安全普法;朝阳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颁奖;宣布并聘任朝阳区传统文化专家、朝阳区文物安全监督员及非遗表演等精彩纷呈的内容。

线上直播——“云”游朝阳

6月13——6月14日的朝阳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云”游朝阳,主持人带领观众先后“走”进北京民俗博物馆、中国紫檀博物馆、国声京剧团、觽堂当代艺术馆、孔医堂聆听历史故事,感受朝阳传统文化底蕴。

此外,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有北京观复博物馆、懋隆文创园、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北京陶瓷艺术馆、极地国际创新中心、荣竞文脉馆、北京励志堂科举匾额博物馆、和苑博物馆、冯满天工作室、花喜绣艺术品工作室、北京CBD党群服务中心等十余家朝阳区博物馆、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和非遗项目单位举办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文化活动,活动包括:特色文物展、抗疫系列展、文博课堂、非遗体验等。

近年来,朝阳区聚焦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加快推进“三化”进程,秉持“服务中心、文物惠民、全民参与、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原则,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方针,精心打造“我们的节日”“北京民俗文化节”“东岳雅集”等首都知名传统文化品牌活动,培育了“东岳庙庙会”“幡鼓齐动十三档”等9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认定授牌传统文化传承基地30家。

下一步,朝阳区将与社会各界携手,更好加强朝阳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深入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进一步推进重点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实施,加大非国有博物馆扶持和朝阳博物馆之城建设力度,实现文化遗产的数字化展示,谱写朝阳文化遗产活化传承新篇章。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