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一货场精细化拆卸十万老城砖 将用于历史研究或文保工程

市文物局:货场内遗存大量明、清时期北京城砖

2020年06月12日07: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丰台一货场精细化拆卸十万老城砖

  工人师傅使用扁錾和锤子,小心翼翼拆卸城砖

  部分城砖上有戳记

  已经装拍子、打包好的大城砖

  今年4月,丰台区一座仓库大院启动拆迁,而砌筑在库房台基中数以万计的青砖,被文物部门认定为明、清时期北京城墙砖。对于这些老城砖,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曾组织相关单位调查研究。近日,文物部门开始对货场内的城砖实施精细化拆卸。这一文保工程,将为北京建城史及古城墙研究贡献大量珍贵的历史实物资料。

  明、清老城砖超10万块

  有薄厚两种规格

  北京城建集团总公司材料公司,位于丰台区刘家村,300多亩的场院内,矗立着20多座大小库房。2017年,北京市文保协会会员范纪萍,在货场内发现不计其数的明、清时期北京城墙砖,多码砌在库房建筑当中。今年4月,货场启动拆迁,拆卸、保护老城砖的重任,交给了北京市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施工方了解到,大部分城砖砌筑在1、2、3、4、17、18号库的月台台帮,以及部分院墙上。为了摸清城砖数量,他们对部分月台进行试拆,探清台帮上的城砖厚度;并下挖8处探坑,调查城砖在地下的存量。记者在4号库看到,一处深约1.5米的探坑内,重见天日的大城砖厚达10层。

  施工负责人、北京市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峰亮判断,场院内的城砖数量可能超过10万块。其中包括整砖、半块砖、残存1/3以上的砖块。他还发现,目前试拆下来的城砖主要存在薄、厚两种规格:薄砖长48cm、宽24 cm、厚10 cm;厚砖长48cm、宽24 cm、厚13 cm。这些城砖分量十足,厚砖重量接近50斤。

  确保整砖整拆

  工人不使用电动工具

  为避免城砖损坏,此次施工提出“精细化拆卸”。工人在拆卸城砖过程中,不能使用电动工具,只能使用锤子、扁錾等手动工具。

  “我一天工作8小时,能拆卸城砖20块左右。”昨天在施工现场,李洪瑞师傅告诉记者,拆卸城砖要尽量做到整砖整拆,因此他们操作时格外谨慎,不敢过于追求速度。而城砖之间的水泥砂浆非常坚硬,但剔除必须用巧劲,直至城砖松动。按照专家要求,城砖表层残存的白灰须保留,因为这是古老的黏合剂。

  北青报记者看到,目前已经拆卸下来的城砖,按厚度规格和完整程度分类码放。为方便叉车搬运,城砖要放拍子、打包,即码放至塑料底托上,厚砖码放7层,薄砖码放8层,高度不超过1米,上口垫木板、用打包带紧固。

  据张峰亮介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他们计划先拆看得见的城砖。待库房拆除后,他们还会做进一步踏勘。

  个别城砖带有戳记

  出自明代初期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施工要求发现城砖上带有落款(戳记)的,要仔细清理,最大程度保证文字清晰。在1号库探坑内一块乌黑的城砖上,记者发现了繁体字戳记,从右向左书写着“句□縣窑匠李”,第二个字漫漶不清、难以辨识。此外,在一堵由城砖砌筑的墙体上,还发现有宝葫芦形戳记。但在整个场院内,带戳记的城砖极为罕见。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张龙教授以专家身份参与了此次城砖调研。他告诉记者,带戳记的大城砖,很大一部分出自明代初期,内容多为城砖的产地和工匠姓氏。城砖一旦出现问题,可以参照戳记,追查到产地和责任人。这些文字或符号,对于明、清时期北京城墙的研究价值颇高。

  这些城砖是如何来到丰台货场的呢?据北青报记者了解,1965年北京市修建地铁时,城建集团的前身单位参与建设,工程队拆下了大量的城墙砖,运到当时的丰台仓库,并用于修建库房,相当于二次利用。北京城建集团总公司材料公司工作人员杨典光介绍,公司场院内现存库房20多座,发现老城砖的1-4号库建成于1966年,每座占地1700多平方米;18号库占地1400平方米,17号库占地面积略小。

  对话

  老城砖将用于历史研究以及文保工程

  对话人:北京市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处长李粮企

  北青报:市民2017年发现老城砖三年后,实施文保工程的时机终于成熟,北京市文物局如何做到对此事的持续关注?

  李粮企:2017年我们得知此事后,立即组织现场调研,并和相关单位沟通。但当时库房仍在利用,维持现状成为比较务实的选择。在此期间,我们每年都会关注这些老城砖的动向。今年3月,我们接到城建集团材料公司通知,库房面临拆迁,城砖迁移保护已具备实施条件。

  北青报:对老城砖如此大规模的拆卸性保护,在北京历史上是否属首次?

  李粮企:再早不敢说,起码在最近十年是规模最大的。

  北青报:拆除后的城砖将如何保存?

  李粮企:完成拆卸后,我们计划将城砖就近存放在丰台区,请丰台区文旅局选定1-2处存放地。存放场地要求不能积水,并搭设防雨大棚或采取表面苫盖措施。

  北青报:这些大城砖未来将如何利用?

  李粮企:目前主要有三个设想。第一,就货场城砖拆用的历史、城砖型号、文字戳记、物理特性等进行系统研究,留取资料;第二,保留少量、特别是带有文字戳记的城砖用于展示;第三,待有相关的文保工程特别是明、清北京城城墙保护工程,这些大城砖可以再次利用。

  文并摄/本报记者 崔毅飞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