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增开区间车引误会 地铁公司:最大限度降低高峰满载率

2020年06月12日15:1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地铁增开区间车引发小误会

  “等了两趟地铁,都不到终点站,是不是线路出故障了?”近日,有在早高峰时段乘坐地铁的市民都发出了这样的疑问。记者了解到,自今年3月起,北京地铁在5号线、6号线、15号线和13号线采取增加车辆投放、开行区间车、开行大站快车、压缩站停时间、突破最小行车间隔等超常超强措施,以最大程度降低高峰时列车的满载率。

  每天去顺义上班的熊女士接连几天遇到了“怪事”。“我等了两趟地铁,终点站都是到马泉营,而不是运行图上标的俸伯站。对面开往清华东路的列车也只到望京站,是不是线路有故障了。”熊女士仔细观察了一番,发现无论是站内广播还是电子屏幕,都没有提示故障信息。

  北京地铁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熊女士并没有遇到线路故障,这是地铁采取的多交路套跑模式。“简单来说就是区间车,这是疫情期间为了缓解客流量新增的措施,不过区间车和正常列车的比例相等,驶过两辆区间车,后两辆就一定是正常列车。”客服人员表示,如果出现故障站内一定会有广播。

  自今年3月起,北京地铁在5号线、6号线、15号线和13号线增加了区间车、大站快车等超常超强措施。此前,北京地铁已经开始在八通线和昌平线进行过试点。

  昨天早高峰,记者走进八通线九棵树站,每一扇屏蔽门旁都张贴着最新的列车时刻表。大站快车的发车时间用圆圈标注,而区间车则用黄色填充。此外6号线的列车时刻表更加复杂,从4点57分至9点16分,从草房站首发的区间车共有35趟,目的地分别为金安桥、车公庄西与朝阳门。值得注意的是,区间车与正常列车之间间隔相等。

  北京地铁公司介绍说,测试期间八通线与昌平线虽然早高峰客流量增加了,但是列车拥挤度并没有增加。“如今,6号线、15号线的满载率都出现了下降。采取大小交路等措施之后,提升了通勤方向的运力,也减少了反通勤方向列车空跑的情况,各线路的满载率出现下降,但列车总行驶里程反而没有以前多了。”地铁工作人员表示。本报记者 张群琛

  新闻词条

  区间车

  高峰时间地铁线路部分区段客流压力较大时,地铁公司就可以安排一部分列车在中途站始发或终到,只走客流量大的区段,以提高车辆运能,也就形成了多种交路交替运行的方式,俗称“套跑”。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