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电动平衡车属性不明 用户不当使用风险大

2020年06月12日07: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电动平衡车属性不明 用户不当使用风险大

  本报讯(记者 王薇)电动平衡车在使用过程中发生事故的投诉等时有发生,但其风险尚未引起消费者的普遍关注。昨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警示:电动平衡车产品属性不明确,不当使用风险大。

  近日,中消协从网上购买了几款热销的电动平衡车,邀请有关专家对这类产品进行了分析点评。据专家介绍,目前备受青少年追捧的电动平衡车,既不属于儿童玩具,也不属于运动器械,其产品属性和适用场景缺乏相应的规范,导致消费者将这类产品误以为是儿童玩具,忽视其中存在的风险。

  按照我国相关标准,电动童车的速度限制为最大速度不得超过8公里/小时,而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电动平衡车大都速度时限为20公里/小时,最高时速相当于电动自行车的速度,远高于玩具的安全要求。同时,电动平衡车完全依赖于驾驶者重心的移动来实现加速、减速和转向,其安全性和稳定性远低于电动自行车。如果平衡车速度过快,消费者尤其是儿童很难平稳掌控,极易因失去重心而导致摔伤。

  此外,电动平衡车作为载人移动器具,在道路上行驶存在极大交通安全隐患。中消协表示,电动平衡车不是儿童玩具,不建议为年龄较小的孩子购买。由于目前市场上的电动平衡车普遍不是按照玩具安全标准规范设计生产,也未列入国家玩具安全认证,从其产品说明书的相关信息看,不属于儿童玩具产品。因此,出于安全健康考虑,不建议家长为年龄较小的孩子购买和使用。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