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花乡:“党建+垃圾分类” 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2020年06月12日14:0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为推动垃圾分类条例落到实处,提高辖区垃圾分类工作水平,丰台区花乡围绕“党建+垃圾分类”,多方动员力量,深入宣传指导,配合多种手段,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配齐人员,广泛凝聚分类力量

让领导小组担起来。制定《花乡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及职责分工》,由乡处级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科室负责人及24个基层党组织书记组成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实现定人定职定责。

让机关干部沉下来。实行处级领导包片机制,乡处级领导不定期到所联系社区村指导监督垃圾分类工作,督促各社区村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将下沉干部编入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进一步充实垃圾分类指导力量。

樊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垃圾分类 文明同行”主题实践日活动。

让社区干部带起来。充分发挥社区村干部“大管家”职责,坚持“一社区一方案”,广泛动员各方力量,积极推动垃圾分类在社区村落地。草桥村全体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签订《草桥村党员干部带头做好垃圾分类承诺书》,坚决做垃圾分类的引领者。

让党员群众动起来。依托党员“双报到”机制,18个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在职党员回社区村报到主题党日活动,1510名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村垃圾分类指导工作,实现党员带头示范,辐射家庭,带动群众。

让辖区单位聚起来。各社区村积极组织召开党建协调专题会,与各成员单位共同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推广活动,促进成员单位在落实垃圾分类工作中起带头示范作用。

加强宣传,分类知识入脑入心

白盆窑天兴家园举办垃圾分类知识竞赛

树立“垃圾分类关键靠人”的理念,广泛宣传、发动群众,把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的社区精细化管理经验和居民养成的良好规范意识、卫生习惯,转化为推进垃圾分类的优势,线上线下广宣传,分类知识送到位。

入户宣传,送学上门。充分发挥党员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优势,采取全覆盖走访2万余户,向群众发放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条例宣传品共计17万余份,通过面对面讲解,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和责任感。同时,积极组织辖区企业、商户参加垃圾分类讲座,引导参与垃圾分类。

现场教学,寓教于乐。天伦锦城社区为志愿者定制垃圾分类文化衫,化身“移动宣传栏”。草桥村成立垃圾分类宣讲团,邀请“双报到”党员中的“分类达人”分享经验,现场演示如何将果皮等厨余垃圾配成环保酵素,变废为宝。社区村各显其能,通过趣味游戏、知识竞赛等方式帮助大家学会分、分得准。

线上宣传,生动便捷。疫情期间,花乡积极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线上载体,组织168个支部党员专项学习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两个条例。通过微信群,组织党员群众观看垃圾分类宣传片。草桥村、天伦锦城社区微信公众号上线“垃圾分类闯关答题”模块,鼓励大家参与互动。

建强队伍,指导分类落实落细

在职党员指导村民正确投放垃圾

强化引领,组建专业化指导队伍。各社区村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培训,组建由社区村干部、在职党员、退休党员、物业人员、志愿群众组成的专业化指导队伍。草桥村抓住垃圾投放早晚高峰时段,弹性配置垃圾分类指导员盯人盯桶,针对群众投放的垃圾,尤其是厨余垃圾,做到一破袋二检查三确认四投放,对分类不精准的垃圾进行二次分拣。

物业先行,打造红色物业先锋队。以党组织为引领,以小区为单位,以物业企业为主体,积极引导督促物业企业履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义务,参与宣传指导,配齐硬件设施,实现前期分类成果资源化利用。草桥村充分发挥把支部建在物业上的优势,天伦锦城社区切实发挥物业党建示范点作用,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员为先锋,以群众为中心,形成社区村党组织、物业企业、辖区群众联动的工作合力。(图文由丰台区花乡提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