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财政加大对农林建设投入 支持高精尖项目发展

2020年06月12日07: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真金白银投生态 绿水青山带发展

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内的5G自动驾驶示范区

本报讯(记者 刘婧)近日,北京市房山区因在财政管理工作方面表现突出,受到国务院的表彰。据市财政局预算处副处长严哲介绍,2019年北京市被评为全国十个财政管理工作先进典型省市之一,而房山区在财政预算执行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等工作方面较为突出,被推荐为本市财政管理工作先进典型区。据了解,2019年房山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70.06亿元,增长8.4%,增速全市排名第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49.47亿元,支出进度119.2%,全市排名第一。

房山区委常委、副区长吕晨飞介绍,房山区不断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推动重点项目实施落地,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投入区域经济发展及奖励扶持资金13.56亿元,助推经济转型升级,重点支持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房山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北京基金小镇等特色产业园区提质升级;落实引导奖励资金4.87亿元,全力支持“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投入环保资金14.2亿元,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改善全区空气质量;投入林业资金8.88亿元,进一步扩大平原和浅山地区的生态绿色空间等,通过有力的财政保障,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以青龙湖森林公园为例,其分两期建设,目前实际投入各类资金共计11.89亿元,共栽植乔、灌木100余种、83万株,地被79万平方米,配套设施80处,园区道路117公里。随着公园建设落成,青龙湖镇生态建设明显提升,财政资金的投入切实发挥了最大效益,为地区环境、生态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房山区园林局副局长张文玉介绍,2019年房山区园林绿化建设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遵循,各级财政加大投入,截至2019年底,全区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5.97%,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提高到70.65%,进一步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提高了居民幸福生活指数。

位于房山区良乡镇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也投入了财政奖补资金2亿元。据良乡镇副镇长张艳介绍,产业园将新建和改造提升现代化连栋温室,同时,积极拓展功能蔬菜的多功能属性,将功能蔬菜与康养园艺有机结合,建成了500余亩的以科普展示、农事体验、实践教学、观光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北部观光带和以蔬菜为主题的蔬艺中心,与多家学校签订合作协议,成为其定点科普实践教学基地。

在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内,北京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地项目正为开工做最后的准备。该项目是市级高精尖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36亿元,预计2023年投入运营。据基地管委会产业工作服务领导小组副组长马建新介绍,为快速推进项目实施进度,房山区财政给予企业高达6亿元的扶持资金,该项目将加速提升区域整体医疗配套服务水准,加速园区乃至区域内医药健康产业集聚。

在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的5G自动驾驶示范区内,各种高科技的应用令人大饱眼福。据了解,这是基地管委会携手中国移动打造的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示范区,并共同建设了国内首条5G全覆盖的自动驾驶车辆测试道路,率先将5G通信技术应用于产业发展。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