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鲲教育:职业教育助力扶贫之路

2020年06月11日15:4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在举国上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北京商鲲教育联合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北京市及全国各省扶贫办面向全国困难家庭孩子,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孩子开展了“脱贫攻坚,助学在行动”万人免费上大学包就业教育扶贫工程。

面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一般困难家庭初、高中毕业生,免费到北京商鲲教育旗下各校区和全国合作的中高职院校就读高铁服务与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铁道供电与信号、无人机技术、3D打印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学前教育、护理等热门专业的五年制或三年制大专,学习期间各种费用全免。同时对一般困难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孩子的父母进行技能培训,然后安排到一线城市从事家政、养老服务、餐饮服务、安保等岗位就业。

为响应精准扶贫号召,商鲲教育先后随全国和北京市工商联到贵州的织金,河北的张家口,青海的玉树,新疆的和田,内蒙的阿尔山、乌兰察布,湖北的十堰等地考察交流并制定了具体的帮扶方案和帮困措施,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扶贫办,以“职教扶贫、精神扶贫、捐赠扶贫、就业扶贫”等为抓手,在全国,特别是北京市对口帮扶的贫困地区,实施了多种帮扶模式。

商鲲教育创办人、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和永认为职业教育是最能直接提升就业能力和收入水平的教育类型,是教育扶贫的排头兵,是见效最快、成效最显著的扶贫方式,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基础作用。具有提升贫困劳动力人力资本、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和保障民生的功能。

目前,仅在京蒙、京冀对口帮扶的54个县市区中就有32个与商鲲教育开展了职业教育扶贫合作。

商鲲教育多次参与东花市街道“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服务于民”活动,积极参与东城区对口帮扶的内蒙古阿尔山市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捐款为南里社区居民修建了车棚,多次向东花市街道捐款开展送温暖活动,与王建生、马建华等五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并多次开展慰问活动。

在今后的扶贫事业中,商鲲教育将在巩固现有“职教扶贫、智力扶贫、捐赠扶贫和就业扶贫”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扶贫范围,提高扶贫质量,不断创新扶贫方式,努力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个民营企业的微薄之力。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