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花元素 秉承"精致慢生活"理念:莱太花卉市场变身新地标

2020年06月11日15:0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莱太花卉市场将变身新地标

  曾经享誉京城的莱太花卉市场闭市后何去何从引发市民关注。记者今天上午从北京文投集团旗下影都文投获悉,目前,莱太花卉市场升级改造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已在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员会网站上完成公示。项目已启动招商工作,计划于年内正式开工改造,力争明年年底前开业。升级后的莱太将在保留花元素的同时,积极引入文化新业态,丰富餐饮、停车、绿化等配套,打造“精致慢生活”理念的文化时尚打卡新地标,力争成为非首都功能疏解、老旧市场升级改造范本。

  珍藏市民回忆

  对于不少爱花人来说,莱太花卉市场曾是他们心底深处的一段珍藏记忆。除此之外,莱太还曾是本市现代农业和国际交往的一张名片。由于坐落在繁华的燕莎商圈,同时毗邻使馆区,市场成为不少外宾参观的“打卡地”。

  尽管享誉京城,但随着时间推移,莱太花卉市场内设施陈旧、业态相对低端等情况日益凸显,升级改造势在必行。2018年,莱太花卉公司对市场升级改造进行了社会化招标。最终,影都文投雀屏中选,成为市场升级改造及运营合作方。

  保留鲜花元素

  “当时,与我们共同竞争的包括一些打造了国内知名商圈的运营商,但最终,我们提出的‘城市文化生活空间’定位得到了更多认同。”说到为何能在众多强手中脱颖而出,影都文投董事长蔡新颜认为,莱太不应该单纯复制已有的商圈,而是要突出自身的文化特色。

  虽然全新定位为文化生活空间,但“新莱太”并未摒弃曾经的花元素。“花是莱太的象征,未来仍然会出现在莱太,但是形式会更加多元、时尚。”蔡新颜表示。

  曾经的莱太市场内,一家家鲜花摊贩一字排开,现场摆花、插花,地面上污水横流是常事。升级后的“新莱太”内,卖花将是另一番景象。“精心设计的店铺内,实体鲜花将更多作为装饰装点出现。顾客想买什么花,如何组合,更多地将通过屏幕中的虚拟图象进行呈现。”蔡新颜向记者描绘了未来购花的新体验,“在屏幕上选定鲜花后,将有冷链运输直接将鲜花送到家中,你可能还没到家,花就已经送到了。”

  不仅有实体鲜花,“新莱太”的花元素还包括鲜花衍生品和加工品。记者获悉,目前市场已经跟一位法国著名调香师接洽,将在改造后的市场内落户这位调香师的香氛展示中心。

  打造特色餐饮街区

  除了花元素,改造后的莱太还将围绕“精致慢生活”理念,引入多种文化新业态,打造时尚文化打卡新地标。目前,包括北京首个沉浸式演出、5G技术体验等多个文化新业态均在接洽当中。

  同时,升级后的莱太还将打造特色餐饮街区。由于莱太地处使馆区附近,街区计划引入国际特色美食以及国内各地风味餐饮,并实现24小时开放,点亮京城夜经济。

  此外,“新莱太”还将在配套上进行升级。根据规划,莱太花卉市场改造后,现有地上面积基本保持不变,地下规模将增加1万余平方米,用于停车位、下沉广场等建设。同时,市场周边将新增绿化景观,绿化率达到15%。本报记者 赵语涵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