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理隐性壁垒 包容审慎监管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

2020年06月11日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北京:清理隐性壁垒 包容审慎监管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

  中新社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将精简行政审批、清理隐性壁垒。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按照鼓励创新原则,留足发展空间,同时坚守质量和安全底线,大力推动包容审慎监管,严禁简单封杀或放任不管。

  10日,《北京市提升新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发布。北京市政务服务局副局长刘强在当日举行的发布会上指出,《行动方案》聚焦企业痛点难点问题,提出五方面36条措施,全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他表示,北京将持续精简行政审批、清理隐性壁垒。针对企业所反映的与审批相关的评估评审、报表登记等隐性门槛较多,审批时限、标准等缺少严格规范等问题,北京将进一步压减申请材料和办理时限;梳理与行政审批相关的评估、评审、核查、登记、表格等隐性管理问题,清理影响市场主体准入和经营的各种隐性壁垒。

  北京还将细化审批标准,压缩审批自由裁量权,并探索基于风险的分级分类审批模式,简化低风险事项审批。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探索“备查制”改革,让市场主体自行判别标准、自主享受权利、自行留存资料。

  刘强称,北京将降低准入门槛、激发市场活力。针对企业所反映的在招投标、补贴、评奖等多方面存在隐性歧视,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北京将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面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告知承诺、优化服务等四项改革措施。同时,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并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

  为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北京将建立健全政府银企数据共享制度、建立确权中心、完善股东名册托管登记机制。同时,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加强行业协会商会信息公开、财务公开、审计公开。

  刘强指出,北京将规范执法行为、减少不当干预。针对企业所反映的执法检查不规范,检查标准不清晰,标准事前不告知,检查频次不合理,对企业干扰较大等问题,北京将强化“互联网+监管”,探索推进线上闭环监管、“非接触”监管;推进信用监管,出台信用信息评价实施细则。

  他强调,北京将加强对新生事物发展规律研究,分类量身定制监管规则和标准。对看得准、有发展前景的,要引导其健康规范发展;对一时看不准的,设置一定的“观察期”。大力推动包容审慎监管,建立包容审慎监管目录库并动态调整,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留足发展空间。(完)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