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北京CPI环比下降0.5% 同比上涨1.9%

2020年06月11日11:2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 据北京市统计局网站发布,2020年5月份,北京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5%,同比上涨1.9%,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据测算,在5月份1.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2.1个百分点,今年新涨价影响转为负值(约-0.2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食品价格下降2.7%,已连续3个月呈降势,影响总指数下降0.45个百分点,是带动CPI环比下降的主要因素。其中,肉类随气温升高进入消费淡季,加之生猪产能不断恢复,猪肉价格下降8.7%,影响总指数下降0.20个百分点,鸡肉、羊肉和牛肉价格分别下降5.2%、0.9%和0.6%;鲜菜价格季节性下降18.3%,影响总指数下降0.35个百分点;鸡蛋产能充足,价格下降4.4%,降幅比上月扩大2.5个百分点;荔枝、樱桃等新果上市,鲜瓜果价格上涨8.0%。非食品价格与上月持平,其中,我市积极落实国家相关要求,开展第二批药品集中采购,西药价格下降3.8%;随着复工复产进程加快,部分服务类别需求不断释放,带动租赁房房租、飞机票和中介服务价格分别上涨0.3%、4.0%和3.7%;国际金价继续上行,带动我市金饰品价格上涨1.8%。

从同比看,食品价格上涨3.4%,涨幅比上月回落4.1个百分点,影响总指数上涨0.56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80.3%,涨幅比上月回落14.8个百分点;牛肉、羊肉和鸡肉价格分别上涨16.6%、10.6%和9.2%;鲜瓜果、鸡蛋和鲜菜价格分别下降25.2%、14.2%和9.6%,降幅均比上月有所扩大。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影响总指数上涨1.31个百分点。其中,飞机票价格下降22.6%,降幅比上月收窄11.3个百分点;金饰品价格上涨33.3%。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