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高教园区拟打造三城一区人才孵化地 园区控规正在公示

将划定三类特色风貌管控区

2020年06月09日15:5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沙河高教园区拟打造三城一区人才孵化地

  本报讯(记者陈雪柠)高标准建设沙河高教园区,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城,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昌平分区规划提出的明确要求。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网站近日发布消息显示,《北京沙河高教园区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已编制完成,正在对规划成果进行公示,听取公众意见,公示期限30天。

  沙河高教园区位于昌平新城沙河组团西北部,北至北六环、西至东沙河、南至高教园南三街、东至回昌路。本次规划范围面积799.79公顷。

  规划通过构建“一轴、一带、一环、三片区”的空间结构,将把沙河高教园区打造成为学习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集中展示区、落实体现总规战略的创新样板区、融入对接三城一区的人才孵化地、环境一流创新迸发的高教典范园。

  按照规划草案,园区将划定三类特色风貌管控区。其中,宜居生活风貌区以现状建筑为主,通过增加道路绿化、建筑垂直绿化等方式,塑造宜居绿色的大学城配套生活区;创新生态风貌区将建设高品质的中央生态绿廊,在建筑风貌方面避免大面积实墙或玻璃幕墙;活力校园风貌区将利用建筑立面垂直绿化方式体现绿色大学城的理念。

  预计到2035年,园区常住人口规模约11.66万人,其中学生5.48万人,居民6.18万人;就业人口约3.34万人。城乡建设用地规模约686.34公顷。

  民生改善方面,园区将规划幼儿园4处、小学2处、中学2处、九年一贯制学校1处,规划文化设施、体育设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1处,规划机构养老设施2处。值得关注的是,规划草案提出,鼓励高校建设的体育场地及设施向社会共享使用,近期按照开放率至少50%进行控制,远期开放率达到100%。

  按照国内外一流高教园区标准,沙河高教园区将提高道路网密度,采用小街区密路网模式,园区整体道路网密度由原规划的5.1公里/平方公里提至9.5公里/平方公里。

  针对本次规划,社会公众如有意见建议,可在7月5日前登录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网站相应页面留言。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