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区管网111个测压点监控 气温攀高 供水安全有保障

2020年06月09日08:5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气温攀高 城区用水高位运行

  本报讯(记者 王天淇)记者昨天从北京市自来水集团了解到,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北京城区供水量也不断攀升,城区供水已由常态运行状态改为高位运行状态,最高日供水量为323万立方米。城区供水情况安全有保障。

  据市自来水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夏日用水高峰时段供水科学合理调度,北京市自来水集团供水运行调度中心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加强需水量分析和预测,实行水量及供水趋势每日会商制度,及时采取应对措施。通过加强供水管网模拟分析,优化各水厂和供水管网运行。市区管网设置了111个压力测压点,全面实时监控压力变化,充分利用水厂调蓄补峰能力,确保中心压力合格,地区压力均衡。市自来水集团也在用水高峰前进行了供水设施设备检修,目前已完成水厂机泵大、中修,电气设备检修,清水池刷洗等290项计划,并集中开展高峰前供水安全检查,及时消除供水设施设备的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完成检修工作,市自来水集团取用地表水源逐步由密云水库转换为南水,目前水厂运行平稳、水质安全可靠。

  为保证水质安全,市自来水集团加强对原水、出厂水、管网终端用户水全过程的水质监测,及时分析水质数据。同时强化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管理,并加强管网终端水质监测工作,在水源地、制水车间布设水质在线监测点500余处,实现从源头到管网用户终端的全流程水质无缝监管,快速、准确掌握水质变化情况,确保市民用水安全。

  夏季用水高峰,最怕出现管网破损、漏水等事故。目前,市自来水集团已做好供水管网应急值守准备工作,在市区主要道路、重点地区、在施工地等供水管网上布设了3000余个管网漏失监测仪,加强管网运行动态监测,及时修复管网破损隐患。市自来水集团同时安排应急人员和设备24小时值守,集团客户服务中心96116也将全天候为用户提供报修、咨询、举报等各项服务。

  另外,记者了解到,市自来水集团根据前期的数据研判发现,由于丰台区长辛店、海淀区北清路地区发展较快,供水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导致部分小区在用水高峰时段可能会出现水压不足的情况。对此,市自来水集团已与相关区政府提前制定了专项供水保障方案预案,采取增加水厂配水量、调控区域供水压力、协调大水量用户错峰用水等措施,提高区域内供水效率。同时,将加快推进丰台河西第三水厂、海淀永丰调蓄水厂工程建设进度,力争早日投入运行,缓解区域供水紧张局面。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