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湖演艺小镇 打造特色小镇标杆

2020年06月09日14:5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舞美艺术中心吸引越来越多青年艺术设计者入驻。(通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6月9日电 积极推动存量项目更新改造,促进新建开发项目引进落地;以基础设施为先导,打造小镇快线和慢行系统;在现有建筑基础上,提升小镇风貌……眼下,台湖演艺小镇的各项规划建设正一步一个脚印,由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

说起台湖图书会展贸易中心,很多市民都很熟悉,“台湖图书城嘛,我去那儿逛过书展。”这个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目前以大型厂房、图书城商业建筑、会议酒店及辅助办公为主的大块头,将结合台湖演艺小镇产业规划和台湖图书城现状建筑实际情况,升级改造为台湖演艺创展中心,主要承载展演、展示,信息发布,演艺装备集成服务和创新研发等功能。

台湖演艺小镇的改变还不止于此。舞美艺术中心内装修改造的近1500㎡的舞美创意空间,已成为艺术设计大师、青年艺术设计者们新的梦想家园。舞美模型制作打印间、灯光音响及多媒体办公室、信息化、影音及车间管理研发、化装、道具、舞台技术等10个工作室,为舞美、化装、道具等专业设计大师的设计和研发提供了充足的创作空间。除此之外,可容纳112人住宿、建筑面积13513㎡的舞美艺术公寓,已初步具备接待能力。“我们年内将完成环境提升改造工作,将绿化环境融入小镇整体风貌,到时候会非常美。”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在台湖演艺小镇,还将诞生一个小镇会客厅。这个由国家大剧院舞美艺术中心交流楼内多功能厅和部分屋顶室外空间升级改造而成的区域,将成为承载小镇规划展示、创新体验、交流研讨、综合服务于一体的展示窗口和共栖空间。

“目前建设的小镇会客厅是临时的,使用时间预计为3年,正在进行深化方案设计和前期各项筹备工作,预计今年9月底前正式开放。”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镇会客厅(永久)地块的选址、设计、建设等相关工作也在同步推进,拟于2-3年内建成。正式建成后的小镇会客厅将承载小镇历史、整体风貌、区域规划、传统及现代演艺文化浓缩性的展陈展示功能和智慧服务等更多功能。

(责编:尹星云、高星)